【重实践 建新功】机电工程学院“雪莲花开紫丁香”科普筑梦实践活动之“格斗机器人工作坊”科普活动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高校社会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学习资源优势,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凝聚青春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本硕博联盟体的优秀学生代表,成立“雪莲花开紫丁香”科普筑梦实践团,依托学校学院科技发展成果,与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对接,探索建设学生科普筑梦的新模式。

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哈工大格斗机器人社团代表陈征于2023年5月5日为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的50名高一高二学生带来“格斗机器人工作坊”科普课程。陈征从格斗机器人的国内外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不同时间段诞生的各个量级的格斗机器人,并详细描述了其所在社团创始人李蕴洲博士在2017年获得“铁甲雄心”世界级格斗机器人大赛冠军的经历。一段段热血沸腾的视频点燃了现场的氛围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他由此抛出了“格斗机器人有哪些类型?”的问题供同学们积极探讨。

在同学们的头脑风暴中,陈征同学以格斗机器人擂台史上多台明星机型为例,分别介绍了该领域的机型类型与打击效果,并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了机型的优劣特点与改进方向。本次讨论过后,学生们展现出了敏捷的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较高的物理水准,同时也表现出了对科技活动的兴趣与考入哈工大读书的向往。科普课程的最后,他把格斗机器人拿给在场的同学们亲自动手实践操作,在同学们激烈的格斗机器人比赛中结束了本节课程。

本次实践团格斗机器人科普活动以技术研讨、趣味实践等形式开展线下面对面科普课堂,瞄准当前国家发展建设重大需求,帮助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拓展眼界,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笃行报国之志,在未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image-20230514181841-1image-2023051418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