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3年度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

2023-12-04 17:23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切实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11月下旬,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院学科两级联动方式举办了4场次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在岗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参会,副院长赵泽斌主持培训交流研讨会。

在学院组织的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上,赵泽斌首先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态势,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随后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招生管理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工作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的规定》等相关规定,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举措。重点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发挥好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是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每一位研究生导师都需要深刻理解,积极践行。

冯玉强教授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从研究生导师自身建设的专业素质的提升、论文的选题、科研训练与能力提升、团队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结果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关于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心得和体会,同时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建议。

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倩教授作了题为《心理育人 做温暖的教育者》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王教授围绕“心理育人要了解学生——重理解”、“心理育人要温暖学生——重关系”、以及“心理育人要引导学生——重支持”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大量案例,生动地为老师们讲解了谈心谈话技巧与沟通方法,并建议每位老师用积极心理学的观点去引导学生,看到每个学生的生命能量。

在由工商管理学科组织的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和培育经验交流活动中,李文华老师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结合个人在课程思政申报过程中的一些经验谈了一些体会。翟凤勇老师结合研究生博弈论课程,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渗透到课程各个环节的具体做法,并通过一些课程案例成果的申报、撰写经验就如何建设思政课程进行了交流。

参会的老师表示,此次的培训交流分享会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在今后将更加深入地学习和实践,做一名立德树人的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