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评选2024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鼓励优秀教师为研究生开设高水平课程,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并通过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继续评选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现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一批一流的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 课程要求:申报课程应已连续开设3年及以上,学生受益大,在课程建设方面具有突出特色。申报项目类别包括三类:基础理论及专业课程、学术规范及论文写作类课程、工程伦理类课程。其中基础理论及专业课程项目下的申报课程应是2学分及以上的研究生公共学位课、学科核心课及具有一定学生规模的特色选修课。

3. 教师要求:课程负责人应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师德师风好、学术造诣高、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和教学特色鲜明。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课程负责人长期讲授此课,且近3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两次,每次至少承担本课程1/2以上的教学工作量。

4. 课程水平:申报课程的教学内容应明确为研究生培养目标服务,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特色性,并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5. 教学方法:申报课程的相关教学资料丰富、教学条件好,较好地实现优秀教学或实践资源的共享;在教学方式上注重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6. 融入思政:课程负责人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7. 教学成效:申报课程应已经取得了显著教学成效,深受研究生喜爱,并在全校范围内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近3年该课程所有任课教师的学生评教结果均在B+及以上(21秋及之前)或优(22春及以后),近3年该课程所有任课教师的督导评教均为A。

二、申报材料

1. 《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附件1),签字盖章后扫描电子版pdf格式;

2. 教学团队成员在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获奖等佐证材料电子版pdf格式;

3. 《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和佐证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学院+申请人”命名,提交至学院(部)。

三、评选程序

1. 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学院(部)初评后进行推荐(多人需排序),填写《2024年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

2.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评选(申请人需准备PPT答辩);

3. 符合申报条件的在研“研究生精品课程培育项目”也可申报。

四、奖励措施

1. 颁发“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荣誉证书”;

2. 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情况纳入学院(部)研究生教育年终绩效考核中;

3. 研究生精品课程在参评校级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时间安排与联系人

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2024430日前将签字盖章后的《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及佐证材料合成一个pdf文件(以“学院+申请人+排序”命名)及《2024年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excel及签字盖章的pdf版(以学院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jinan@hit.edu.cn,压缩包及邮件命名为“学院+精品课程”。

联系人:纪楠      联系方式:86413771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