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助力香和】化工与化学学院前往香和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2018727-28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队与化工与化学学院1614302团支部组成暑期支教团,前往哈尔滨市成高子镇香和小学校,开展为期2天的暑期“生物催化生活之美”支教教育活动,课程内容包括生物酶催化、化学实验课程教学等内容,支教团由6名成员组成,辅导员曲帝吉带队。

香和小学是哈尔滨市市郊成高子镇上唯一一所公办小学,这里的学生都来自附近村镇,许多都是留守儿童。一般来说,由于这些孩子孤单留守,少有依靠,内心的寂寞与忧伤常常会影响他们的成长。根据很多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们的调查显示:体育、音乐等素质教育的滋养会让特殊家庭儿童的心智更加成熟。该项目就是以此为出发点通过组织开展生物酶催化、化学趣味实验等素质教育课程让留守儿童走出心里阴霾,爱上课堂,爱上学校。

727日,支教团乘车抵达香和小学,首先为孩子们下发了精心准备的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对于酶的了解程度。基于调查结果,支教团从酶的概念、分类与各领域中的应用为同学们介绍了酶这种生物催化剂,以及现代生物科技的发展状况以及广阔前景。课程结尾,支教团再次下发课程反馈调查问卷。结果表明,同学们对于酶的理解认识大大加深,对于生物科技、化学科技等高深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

728日下午,支教团为四年二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趣味化学实验课。支教团成员廖洁与张宏伟首先给同学们演示了“大象牙膏”的实验,廖洁同学解释了原理后,又给大家发放道具,引导同学合作完成苏打水吹气球的实验。随后志愿者们又演示了颜色反应以及利用压强把鸡蛋压进细口瓶等试验,并味大家解释了实验原理。课堂结束后,志愿者们也向孩子们告别并送出了小礼物。

此次支教教育活动让香和小学的留守儿童对现代科技拥有了更加深入而准确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于文化知识学习的兴趣和乐观向善的生命成长状态,促使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支教团成员们表示,以后有机会还将继续在在该学校开展相关的课堂,持续关心和帮助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