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宣讲团——杨德庄教授做客新基论坛

为提升同学们对哈工大历史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对哈工大精神的感悟,2018321日,新基论坛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德庄教授于B11举办了一场题为“凤言荷深德,庄苑丽宜春”的文化素质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讲座的第一部分,杨德庄从他与哈工大的故事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建国初期哈工大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哈工大校训的理解。杨德庄指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从育人的角度来要求工大师生的,“规格严格”是指对人才的要求要严格,想要达到这样严格的育人标准,则要学校和学生都下足功夫,此番解读让同学们对哈工大校训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随后,杨德庄阐述了自己对哈工大精神的理解,他指出哈工大精神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爱国,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年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以及同学服从国家分配离家千里却无半点怨言的故事,同学们在对前辈表示由衷敬意的同时也对工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讲座的第二部分,杨德庄就大学规划事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一要学好基础和专业知识以提升自己的能力;二要学好外语提升国际视野;三要锻炼使用计算机和软件等现代工具的能力;四要提升个人的内在素质;五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讲座结束后,场下响起热烈掌声,同学们对杨教授表示感谢。一些同学就转专业等问题向咨询杨教授的意见,杨教授一一解答,耐心帮助同学们解决疑惑。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哈工大历史、哈工大校训、哈工大精神都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体会,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为清楚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