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工程】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暨高年级党支部与一年级团支部“一对一”对接仪式成功举办

    为了进行入党启蒙教育和先进典型引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同学们探寻入党的初心,做一个爱党爱国的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10月29日上午,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暨高年级党支部与一年级团支部“一对一”交接仪式在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有幸请到了我校王雨三教授为同学们现场讲述共产党员马祖光的故事。土木学院2018本科全体同学和高年级的十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活动,整场活动由辅导员樊少勇主持

    10月下旬的哈尔滨寒风瑟瑟,伴随着初雪的到来,活动当天哈尔滨飘着阵阵雪花,显得格外寒冷,但王雨三教授的到来则给同学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王雨三教授一走进报告厅,同学们就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王雨三教授的欢迎,现场气氛热烈。辅导员樊少勇先对王雨三教授做了介绍。王雨三作为我校航天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为本科生和硕士生讲授多门课程,他担任激光技术专业教学副主任多年,曾任全国高校光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雨三教授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并共同创建了我校最早的电子激光技术专业。他们既是合作默契的同事,又是互相欣赏的挚友。

    紧接着,王雨三教授开始了他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产党员马祖光的故事”的主题讲座。王雨三教授“白手起家,创建专业”、“刻苦攻关,为国争光”、“瞄准前沿、追求一流”、“治学严谨、精心育人”、“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最后的嘱托”、“人们怀念马祖光”七个部分讲述了马祖光院士不同生命阶段的奋斗历程,所展现的是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王雨三教授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为大家述说着曾经的老搭档,他生动地讲述冬日寒风中的“老马驾辕”、创业初期的“厂校协作”、上海之行的闭门羹、汉诺威大学实验室中的“为国争光”、治学教学中的“基础理论不简略、实验环节不放松”、四年间的“三拒院士参评”,从“没有资料、没有资金、没有设备”的“三无”时期,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成,从正值盛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马祖光院士将大半生的心血倾注在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中。讲座全程,王雨三教授饱含深情,同学也被深深感动。

    王雨三教授在讲座最后还讲到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中提到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表达了对青年一代大学生的无限希望和寄语。

   “你是光,你的名字就是一片光,给予事业,给予艰难,温暖寒窗;你是光,你的生命就是一片光,不会熄灭,不会索取,永远善良……”王雨三教授以这首哈工大师生为缅怀马祖光院士创作的歌结束了讲座,王雨三老师精彩、生动地讲述之后,大家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以示感谢

    王雨三教授今年已经80高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和感动王雨三教授此次的到来。讲座最后,同学们为王雨三教授进行了献花以表达对王雨三教授的感谢并送上了对他最真挚的祝福。

    王雨三教授的此次讲述,为同学们生动形象的塑造了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共产党员形象,共产党员马祖光走近了在场聆听的每位同学,马祖光院士的事迹也深深地印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中。通过讲述,同学们更深刻地学习了马祖光精神,马祖光院士爱党爱国,勇挑重担,忘我工作;他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勤于探索、务实敬业;他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艰苦奋斗、克己奉公。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更具体地感受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也会铭记马祖光精神,在生活中不断激励自己,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

讲座过后,高年级党支部与一年级团支部进行了“一对一”对接仪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校党委对强化党团组织建设精神,土木学院特进行本硕年级党支部与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一对一”对接。党团支部“一对一”对接依据《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工作手册(试行)》(哈工大党学[2018]41号)文件和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年级工作立项进行。

    土木学院的15本一、二、三支部,18硕一、二、三、四、五、六、七支部与18级的1833001--1833010支部进行对接,十位党支书与十位团支书在对接承诺书上签字并共举承诺书合影。

    党团支部“一对一”对接不仅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也是对学生实施全面关心关爱的重要举措。“一对一”对接活动,不仅可以强化党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促进党团之间的积极交流,更能提高入党启蒙教育的实效性,高年级党员也能够切实地发挥新生的思想引领和榜样引领的作用。

党支部团支部“一对一”对接之后做到每学期共同开展一次理论学习研讨、定期共同举行有利于党团共建的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党支部与团支部保持沟通联系,以落实低年级入党启蒙教育和发挥高年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对接,在加强党团之间的交流和提高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同时,也为低年级同学和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师兄师姐建立起了一个沟通的桥梁。相信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的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和“一对一”对接仪式活动,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身份,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