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阿斯图中方院校联络员工作例会成功召开

121日至3日,2018阿斯图中方院校联络员工作例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盟内23所中方高校30余名代表参加。

122日上午的会议上,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首先政结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最新形势通报了联盟2018年最新发展状况及2019年至2020年联盟工作计划。2018年阿斯图院总数已达63所,联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大型科技人文活动,扩大了阿斯图国际影响力,阿斯图青年科技创新平台、精英人才培养平台、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及青年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并行同步发展。根据联盟工作计划,中俄双方将携手举办2019产学研用国际合作会议(20196月,中国,哈尔滨)、阿斯图挑战北极暑校(20197月,中国,哈尔滨)、阿斯图绿色能源国际研讨会(20199月,俄罗斯,伊尔库茨克)、阿斯图粤港澳大湾区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11月,中国,广州)、2020阿斯图相聚喀山(20207月,俄罗斯,喀山)。同时联盟将着力搭建阿斯图校企合作平台,加强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出版阿斯图文化系列丛书——《俄罗斯人在哈尔滨》,成立阿斯图中俄工程教育联合研究中心,创办阿斯图学术期刊并纳入Scopus检索,构建阿斯图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加强与盟外教育组织和高校合作。

会上,各校代表踊跃发言,为联盟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分别提出加大联盟宣传力度,争取中俄双方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积极推动阿斯图高校附属中学间交流合作及师生互派,加强阿斯图校园分区之间合作交流等建议。部分院校也表达了未来承办阿斯图科技人文交流活动的强烈意愿。

随后,与会代表出席并观看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世界手牵手”中外学生文艺晚会,学生们精彩的表演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各校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