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基础学部电气学院1806109团支部开展学习“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主题团日活动

1212日晚1830,电气学院1806109团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主题团日活动。这次团日活动主要是带领大家学习一二九学生运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感受党员前辈的优秀品质,号召同学们做一个维护国家利益,关注国家前途命运的优秀大学生。

首先,团支部王赛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起因和过程。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积极策动所谓华北五省防共自治运动,策划成立由其直接控制的傀儡政权,全面在华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激起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华北大地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向劳动大众发出抵御侵略、保卫华北的号召。11月北平大中学校学生成立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126日,北平学联召开代表大会, 通过并发表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成立宣言》。随即,平津15所大中学校联合发出通电,反对防共自治,要求政府讨伐汉奸殷汝耕,动员全国人民抵抗日本的侵略。就在这天,传来了在日本侵略者逼迫下将于129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广大同学和各界进步人士极为震惊。127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领导下,北平学联决定于9日举行学生大请愿,反对华北自治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随后,王赛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一二九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以及前辈先烈们为了民族大义勇于反抗的精神。最后,王赛同学号召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在新时代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优秀共产主义接班人。

本次团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使同学们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青年一代应密切关注国家事务,当国家需要我们时,勇挑重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