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公规院杯”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宣讲会圆满完成

2018-12-14 16:49

   (图 张子龙 / 文 吴忠富)128日上午9点,“中交公规院杯”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宣讲会首站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交公规院杯”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采取院校推荐、专家初评、终评,6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期间举行现场总决赛和颁奖典礼。此次宣讲会在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16会议室召开,荣幸邀请到了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梅君,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桥梁结构工程分会秘书长赵君黎、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公路学会科普宣传部副主任王娜、中国公路学会科普宣传部项目主管康茜一行来进行宣讲。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谭忆秋、副院长张连振、党委副书记张爱书、院长助理王东升、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主任李忠龙、BIM中心主任孙永明,以及桥梁系博士、硕士、本科生也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此次会议由副院长张连振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梅君对大赛的举办单位和目的、内容、参赛对象、参赛方式、作品要求、评审与奖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梅君老师指出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是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中国公路学会2017年倾力打造的一项国际赛事,也是目前我国主导的唯一一项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发现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为世界桥梁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梅君老师接着回顾了前两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76部,102所高校、1500名在校大学生、400名高校教师参与大赛,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有些学校还在研究将获奖作品纳入评优、考研加分范围。主办方始终致力于把大赛打造成全球范围广大桥梁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知识交流平台、学术创新平台、技能提升平台,通过大赛,同学们不仅能相互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奥秘,更有机会结识设计大咖,在参赛、评选、评奖过程中得到滋养与成长。最后,梅君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前两届获奖作品,其新奇的结构及创意的想法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之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君黎对梅君老师的讲解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赵君黎老师将其讲解分为历史回顾、如何构思实现展示、竞赛胜出、团队力量和经典桥梁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大赛承办单位——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规院的历史,接着告诉同学们桥梁设计和桥梁设计竞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提醒我们要按竞赛要求开展活动;第二部分讲解了设计桥梁的具体过程包括构思、实现和展示三步;第三部分讲了我们竞赛胜出的关键,高度概括为四个字能、会、美、雅;第四部分讲了团队组织的力量,并用三国中刘备领导下的军队比喻我们大赛中优秀团队应具备的能力,各成员之间互助协作才能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第五部分讲了古今中外经典桥梁,旨在启发同学们的设计灵感,他同时建议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师生们可以结合地域特点,在大赛中展示冰雪特色中的桥梁之美。最后赵君黎老师将近代与当代中国与美国在桥梁发展中的变化比较,总结出“八十年沧桑巨变看神州,桥梁人砥砺前行谋腾飞”“交通强国,桥梁当先”等令人振奋的句子。最后以“2019年桥梁大赛再聚英才,期待无限”对同学们提出了无限期待。

    最后,张连振教授总结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对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组委会将首站校园宣讲活动选择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示感谢,对梅君副秘书长和赵君黎副总的全面详细的讲解以及建议表示由衷地谢意,并勉励同学们积极参赛,竞赛结果将作为保研、考研加分的重要参考指标,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机会,充分展示能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哈工大桥梁风采。 

     宣讲会结束谭忆秋院长亲切会见了梅君副秘书长和赵君黎副总工程师一行,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行业需求、未来交通等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谭院长感谢中国公路学会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帮助学院搭建科研平台、进行技术成果应用和提供人才就业等。最后谭院长诚挚邀请他们一行在月底举行的学院专业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会议中再次相见。

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梅君讲话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君黎讲话

老师、同学们认真听讲

大赛校园宣讲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