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2018“挖空新思、筑雪为间”雪构建造竞赛圆满闭幕

文/胡佳雨  图/各校参赛队

点击进入视频:2018哈尔滨工业大学雪构建造节精彩回顾

      经过两天忙碌的现场建造,12月23日下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2018“挖空新思、筑雪为间”雪构建造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图书馆前广场圆满闭幕。来自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建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 、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13支队伍,利用“减法”的方式,用巧妙构思,“挖”出空间,将3m*3m*2.5m的雪块打造成了13栋造型别致的“雪屋”。
      本次雪构建造竞赛邀请了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女士担任评审团主席,并与各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一起组成评审团。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及优秀奖5项。哈尔滨工业大学2队的作品《芥子庐》因对雪构空间及光影的良好处理夺得本次雪构建造竞赛的一等奖;清华大学代表队作品《帆•花》和东南大学代表队作品《洞天》获二等奖。
      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于23日下午5时在主雪景主席台前正式开始。参与本次闭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副院长邵郁、副院长董慰、院长助理董宇、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副主任韩衍军等。首先由建筑系副主任、本届雪构建造竞赛筹委会主任韩衍军老师宣读优秀奖名单并颁奖;随后,邵郁副院长宣读了三等奖名单并颁奖,孙澄院长宣读二等奖名单并颁奖;最后,由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女士为大家揭晓了一等奖名单,为获得一等奖的队伍颁发奖杯并致辞;赵琦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对雪构建造竞赛这样一种新颖建造实践形式提出充分赞誉,也表达了在未来建筑学会的支持下,继续拓展比赛规模,进一步提升比赛质量的美好期望!
      闭幕式后,大家依依不舍地与自己的作品分别,有的队伍当天晚上就赶飞机回到各校,有的队伍还能短暂地停留,感受哈尔滨的美丽冰雪城市气氛。对于他们来说,哈工大一校区图书馆前留下了他们宝贵的回忆和经历;对于举办本次竞赛的主办方而言,他们的作品留在了校园中,是校园冰雪文化、乃至哈尔滨市冰雪文化的成果展示,为校内学生、市民、游客带来了冬季吸引力的活力空间。当我们再到现场,时时刻刻都有人们在雪构建筑中游玩,欢声笑语不断。这也是对各个参赛队最好地反馈。

一等奖作品《芥子庐》

 

二等奖作品《帆•花》

 

二等奖作品《洞天》

 

闭幕式现场 赵琦副理事长为获奖队伍颁奖

 

闭幕式现场 赵琦副理事长致辞

 

一等奖《芥子庐》图纸

 

二等奖《帆•花》图纸

 

二等奖《洞天》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