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01934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思政课教师党员大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由魏红梅书记主持,由巩茹敏教授主讲,思政课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参会。

    魏书记首先就新学期学院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等方面做了部署,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思政课改革、党的理论研究、导师关注学生以及日常生活尤其是新媒体自媒体平台的使用纪律等方面要当引领、走在前、做表率,希望2019年思政课教师党员尽职尽责,稳中求进。

    巩茹敏教授主要从《意见》出台的背景、作出的部署和要求、折射的特点、带来的思考等四个方面与思政课教师党员分享了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梳理了《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阐明了《意见》通篇贯彻和体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和首要任务;论证了《意见》的目的在于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分析了《意见》折射出来的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4个主要特点。在此基础上,结合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实际,从自身做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要求,强化底线意识,守好政治底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