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UC4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及调研活动在建筑学院圆满完成

       (刘蕾/文  董慰 吕飞/图)2月25日,四校师生124人共聚哈尔滨,在建筑学院224会议室进行了今年的联合毕业设计开题讲座、联合开题答辩等活动。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主持开题仪式,副院长邵郁向兄弟院校的师生们致欢迎辞。我校建筑学院教师吕飞、董慰、薛名辉、董禹、刘蕾带领29名毕业班学生参加。开题启动仪式后,师生们共同听取三场学术讲座,分别是《哈尔滨的忧伤》作者,建筑师胡泓先生带来的《哈尔滨历史简述和哈尔滨城市建筑美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松涛带来的《区位·基础·政策——驱动力视角的哈尔滨城市规划回顾与思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松茯带来的《哈尔滨近代建筑艺术走向》。最后,董慰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调研提纲并做出了调研分组安排。
       2月25日下午-2月27日,师生们在哈尔滨三马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调研主题分别为:规划背景与历史文化;土地利用与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现状;使用活动现状建筑现状与价值评价;街区肌理与空间形态;景观与公共系统。2月28日,各调研小组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了紧张的调研成果汇总、整理和汇报PPT的准备工作。3月1日上午8:30开始,在建筑学院224会议室,各个调研小组进行了主题调研汇报,各组汇报后,各校老师都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和现场指导。所有的调研汇报资料均作为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共享资料,开放给各校师生共享使用。
       历时五天的开题和调研活动让各校师生了解的设计对象和设计任务,特别是亲历哈尔滨道外街区更是让外地师生对哈尔滨城市建筑风格及民俗风情建立了直观的印象。本次课程取得了丰硕的专业成果,也增进了各校师生的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友谊。此次毕业设计教学活动计划4月8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中期检查;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最终的答辩,同时进行优秀作品评选、展览以及毕业设计教学成果的图书出版。
       UC4教学联盟是由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校建筑学院于2014年成立的本科教学联盟。联盟旨在促进不同地域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共享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地域视野。UC4联合毕设是四校三专业的综合性联合毕业设计,涵盖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以城市设计为纽带,共同完成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在内的多层次、综合性的设计成果。联合毕设每年由一所学校具体承办,负责选址、命题和集中教学环节的教学组织工作,各校派出三个专业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参与,共同完成现场调研、中期评图和毕业答辩等联合教学环节。
       2019年联合毕业设计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本次联合毕设的主题为:转型与整合——哈尔滨三马地区城市设计,探讨产业转型、空间缝合、场所精神延续、环境提升和社会公平等问题,对城市存量空间更新重构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试验。

 UC4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合影 

我校建筑学院邵郁副院长致辞 

吴松涛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胡泓先生进行学术讲座

刘松茯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调研汇报老师点评 

各校同学进行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