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基础学部土木学院组织积极分子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为重温过往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4月5日上午,基础学部土木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辅导员樊少勇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8时,冒着绵绵绵细雨,同学们共同乘坐公交车来到庄严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到达纪念馆时下起了雪,天空中已是雪飘如絮,更是为此行增添了一分悲壮。这座有着浓厚古典风格的大楼承载着革命先烈们在东北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进程。

  进入展馆内,首先参观的是《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大的抗日英雄雕塑,同学们在雕像前久久伫立,时间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旧中国。88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打响了入侵中国的第一枪。接下来的14年间,3500万同胞伤亡,128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土地全部沦陷,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这段屈辱的历史时刻警醒着我们勿忘国殇,中华儿女当自强。

  参观过程伴随着鲜活的照片、文字、雕塑、文物以及仿真场景,为同学们生动的展现了东北抗联革命烈士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威武不屈的斗志与决心。一来到馆中同学们便被馆内展品吸引,不断驻足观看。看着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件件静默的文物,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每件展品都无声的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同学们看着革命烈士的生平简介,深深的为当年烈士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所震撼。这一次参观使得同学们对以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为代表的抗日英雄的事迹更加刻骨铭心,对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的生活更加倍感珍惜,也立志为更加美好的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北烈士纪念馆中记载着众多为新中国的建立而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的事迹。本次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使得同学们接收了一次庄严肃穆的爱国主义教育与灵魂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走出抗战英雄纪念展馆来到此次参观第二部分—中共黑龙江历史。场馆展现了黑龙江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抗战,再到建国以及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的宏伟历程,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等爱国奋斗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这片黑土地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志士和杰出人才,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这次参观活动给参观学习的每一位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活动也是对同学们的一次爱国、爱党的教育。在学习生活中,相信同学们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历史,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发扬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习而努力奋斗。

    参观结束后,师生共同表达自己的感想:

樊少勇:今天的参观分为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两个部分,实际上两者密不可分,我们就是要缅怀先烈,不论是抗战还是祖国建设过程涌现的英雄、先烈我们都应该缅怀,回首过去,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王景永:我们驻足于图像之前,用片刻,体味了他们的一生。我们只有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前人撒下的热血。

曹沛祯:先烈们的精神事迹是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和平安稳。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强我中华

曹轲: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中华民族长久的和平,我们的美好生活都是有爱国先烈们给予的,我们也要努力充实自己,不辜负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李程:每个展品背后都是血与泪的凯歌,他们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共和国的基石,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和平的年代是因为有人替我们用鲜血铺平道路。勿忘国殇,中华儿女当自强

穆永琦:馆内的写照一次次给人以震撼之感,令人一次次地为先烈们顽强斗争,奋勇救国的意志肃然起敬。和平的年代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是幸运的,但我们不能忘记使命,要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张永滔:看到一位位将士们的墓碑看到牺牲时被子弹打穿的皮带,看到他们用过的衣物、水壶、枪支,听着露营之歌,感受露营之艰,明白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会好好珍惜,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为人民幸福,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一生

黄朝:清明时节雪纷纷,烈士陵园叹忠魂,前事不忘后事师,吾辈当做栋梁才。

阿都尔一:国家危亡之时,他们挺身而出!民族危难之时,他们奋不顾身!不管过去,现在,将来,我们最应该感谢与铭记的,永远是他们!

刘佳琦:今日白雪,一如多年前的模样,不知那些与我们拥有同样血肉的人们,如何为国为家为尊严,负重前行。那双躺在玻璃柜里的鞋曾经曾经踏过多少土地。最震撼的是,那鞋,是战士果腹最后的食粮。

陈宇凡: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历史,更要铭记那些为国献身的革命烈士。千千万万的英魂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我们要缅怀、学习他们的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屈海鹏:我们现在的一切,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去的,我们不仅要学会珍惜,我们更要承担起接班人的使命,为了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幸福,付出我们的努力,以慰先辈之灵。

赵亦宸: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拼死守护。我们看得到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却没看到一名又一名伟大的革命烈士们为国家建设用鲜血铺洒的康庄大道。我们定不负革命烈士对祖国的期许,令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苏瀚纬:青山埋忠骨,碧血印丹青。面对着“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遒劲大字,展厅中留存的只有静寂和沉思。

李培森:你会知道当时有学生扛着棺材诀别“除非我们死,我们绝不回来”;你会触动于身披军装投笔从戎的原哈尔滨教育局局长;你会记得冰天雪地里读书的孩子,烧雪取水的战士,和"伟志兮,何能消灭.....夺回我河山! ”的露营之歌。

你会去想象凛冽寒风中做棉被的士兵会不会手被冻得失去知觉;你会去想象赵一曼先生就义前在车上写那封遗书时心中是复杂;你会去想象那几位为新中国成立加紧缝制国旗的女工心中是如何的喜悦。

我会觉得,那段历史镇的是-段众志成城的历史,壮年参军入伍不畏牺牲,青年学生游街宣传播撒火种,农民送牛羊送物资“家属有问题,我们来赖责!”。那是一个虽然艰苦,但是目标明确而且万众心,每种人都在发光发热的年代。清明时节雪纷纷,应景的天气,应景的阴沉。"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盛世,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