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交通记忆——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一)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同时为喜迎校庆100周年,增强师生爱校情怀,交通学院推出“交通记忆”系列访谈活动,收集整理一代代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以此来激励广大交通学子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第一位参加访谈的嘉宾是郭大智教授。

   郭大智老师简介:

   郭大智教授自1956年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求学,至今已在我校生活和工作六十年。作为我国公路沥青路面设计理论与路面力学领域的重要开拓者,在层状弹性体系力学与层状黏弹性体系力学,及工程数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独创了简洁可行的“郭大智解法”,为我国公路行业培养了三代路面力学与路面设计领域的重要学者。作为我国《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的重要参与者,在理论体系和设计程序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曾荣获建设部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所编著的《路面力学中的工程数学》、《层状弹性体系力学》和《层状黏弹性体系力学》是我国高校路面力学研究生课程的经典教材,影响深远。曾任我校道路教研室副主任,作为我校道路工程专业的主要奠基人,为专业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专业发展历程中,他的资历、成果、水平、地位和影响都是当之无愧的功勋教授。

   一位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放在心头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讲到我们党和国家时,郭老师眼神中流露的分明是他对国家深沉的热爱和对党的坚定信仰。期间他提到了自己的年少时光,在解放战争时期第一次看见我们党领导的解放军时,解放军宁可露宿街头,也不打扰百姓,严守党的纪律的行为令他极为震撼。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我们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葆有一颗初心,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郭老师的少年时期,国家弱小,生活贫困,他当时常常会想:“为什么我们这么穷?为什么我们这么弱?”正是这样的爱国情怀,他和千千万万的爱国少年一样,主动肩负起了振兴中国的历史重任。他坚信“少年强,则国强”,从此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交通强国的种子。

   青年时期进入哈工大学习,物资匮乏,环境恶劣,郭老师就因为寒冷患上了伴随一生的支气管炎。天寒地冻,老师的学习热情却丝毫不减,因为老师始终坚信,惟有努力学习,将来投身建设,才能改变国家的落后局面。当时正是由于老师这样的青年学生,奋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国的各个领域得到飞速发展,我们才能在老一辈研究人员的肩膀上创造新的高度与世界各国比肩。

   在科研过程中,曾有国外人员开出几十万美金的天价薪酬来换取老师的研究成果,用于解决他们国内长期无法攻克的难题,被老师严辞拒绝。

   在郭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学者特有的爱国之情与强国之志。不求钱财,不慕名利,学者风范,吾辈榜样。

   一位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融入到骨子里的哈工大优秀教师。

   如果把郭老师担任助教时的笔记拿去参加教学节,那一定是最美笔记。十几本手稿工工整整、清清楚楚,都是一页一页手写出来的;字体如同打印的一般,甚至连公式中的分数线、等号、加减号都是用直尺画出来的;十几本手稿,没有一处涂抹。我们问老师是怎么做到的,他说,错了就撕掉重来。在他的身上,没有投机取巧的成功,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看似很小的事。

   郭老师编著的《路面力学中的工程数学》、《层状弹性体系力学》和《层状黏弹性体系力学》是我国高校路面力学研究生课程的经典教材,翻开教授家里的这三本书,可以看到修改之处都贴着小纸片,纸片上字迹同样是认真工整。

   认真严谨的态度在老师的PPT上也有体现,2000页的PPT,公式占了70%,每个公式都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辑好,然后按级别调整统一的大小,规范程度像书稿一样。并且每年更新一遍,从不间断。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在老师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踏实肯干、严于律己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当代青年需要学习的重要品性吗?

   一位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道桥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哈工大交通人。

   上世纪80年代初,专业的三位创始人都意外离世,道桥专业似乎要走到尽头。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郭大智教授等一批前辈不懈努力,决心完成先师们未竟的事业,历经艰难困苦,终于开创了道桥专业和交通学院的今天。

   作为我国公路沥青路面设计理论与路面力学领域的重要开拓者,郭老师在层状弹性体系力学、层状黏弹性体系力学及工程数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独创了简洁可行的“郭大智解法”,为我国公路行业培养了三代路面力学与路面设计领域的优秀人才。

   作为我国《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编写的重要参与者,郭老师在理论体系和设计程序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曾荣获建设部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我校道路工程专业的主要奠基人,郭老师为专业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专业发展历程中,他的资历、成果、水平、地位和影响都是当之无愧的功勋教授。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交通强国战略已经提出,我们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向郭大智等优秀前辈学习,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同学们与郭老师亲切交谈

郭老师主编的三本教材

郭老师手稿

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教材编著情况

郭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