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翻译教育中心主任郑淑明副教授应邀在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MTI)2019年年会上作大会发言

       2019427日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年会聚焦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的使命与创新,从多维度探讨翻译硕士教育的发展。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副主任委员仲伟合、许钧、蒋洪新、贾文键,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翻硕教指委秘书长赵军峰,教指委委员以及来自全国240余所翻译硕士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及业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应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教育中心主任郑淑明副教授在2019年年会上作大会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翻译硕士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毕业论文、课程设置为例。哈工大翻硕毕业论文(实践报告)的写作在原文文本的选择、版权的落实、案例的分析、章节的关系、写作的规范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创新性。2016年版哈工大翻硕培养方案中增设工科知识导论与翻译这门课,将哈工大八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未含管理科学与工程)纳入考虑范围,分为四大模块航天类、机电类、材料类、土木类,每类包含四个方面知识框架、主要概念、外汉翻译实践与分析、汉外翻译实践与分析,一定程度上可弥补文科生在科技翻译实践中专业知识不足的欠缺,体现了哈工大翻硕培养与学校优势学科紧密结合的特点。同时应邀作大会发言的还有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大连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

  该发言受到与会代表、业界专家的普遍关注,并得到高度认可。国家翻硕教指委秘书长、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翻学院院长赵军峰教授评价说:郑老师讲得真好!。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翻硕导师崔启亮副教授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MTI科技翻译人才培养方向明确,教学和论文都很有特色,值得其他MTI学校学习。内蒙古农业大学外院常云副院长说:您的讲座已经被三百多位老师评为最接地气、最实用的讲座。在会议期间,已有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吉林华侨外国语大学等院校的副校长、外语学院院长或翻硕负责人邀请郑淑明副教授去作讲座。

       郑淑明副教授是黑龙江省杰出翻译家、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英语沙龙》杂志顾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阅卷专家、哈尔滨理工大学翻硕校外兼职教师。他于2018726日应邀在东北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一线翻译教师暑期培训班上担任主讲教师(同时受邀的还有北外、上外、北语、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的翻译专家);并已受邀拟于20197月中旬在内蒙古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一线翻译教师暑期培训班上担任主讲教师(同时受邀的还有著名的语言大学、985院校的翻译专家)。 (文、发布/徐卓睿,审核/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