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读书校园】交通学院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为号召青年学生读好书、好读书,在读书中增强知识陶冶情操,2019年4月21日晚,交通学院团委在主楼B312开展了读书分享活动。各年级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利用PPT演示、视频等方式分享了对自己具有特别意义的书籍,涉及到文学、历史、哲学等各个方面。

   陈禹衡同学分享的是日本作家佐佐木常夫的《坚强工作 温柔生活》。这本书告诉我们短期的生活目标并不难实现,难得的是如何在生命的长周期中,平衡你的工作和生活,让心随时随地在一个放松的状态里。冀超宇同学分享了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经典名言曾感染了无数人,借助这本书,他也表达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不管那意味着什么,都要勇敢地去追的一种理念。古志明同学带来的是南北朝傅昭的《处世悬镜》,这是一本教人如何为人处世的经典古书,其中的保身箴言对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仍是行之有效的珍贵遗产,它向我们讲授人生的甘苦、做人的学问。

   黄江涛同学讲述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这部小说表现了知识界青年男女在爱情纠葛中的围困与逃离,而在更深的层次上,则是表现一部分知识者陷人精神“围城”的境遇。黄力瑶同学分享的是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动物世界》,小说采用荒诞的手法进行讽刺揭露,将文学的艺术性与政治性巧妙结合起来,说明了民主与法治的重要性。金镇江同学带来的是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这本书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治制度作了提要与比照,就像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适合热爱历史的每一个人。

  读一本好书,了解一个有意义的故事,分享一段诗意的情怀。同学们针对带来的书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短短的时间里,每个同学都收获颇丰,真切地感受到书本的魅力。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相信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更多的同学会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真正感受到每本书籍背后的卓越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