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交通记忆——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二)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同时为喜迎校庆100周年,增强师生爱校情怀,交通学院推出“交通记忆”系列访谈活动,收集整理一代代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以此来激励广大交通学子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这一期参加访谈的嘉宾是王华教授。

王华教授简介

          19758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哈尔滨市智能交通系统专家,“985工程”建设“青年学者基础科研能力建设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先进交通感知技术、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面向土木工程的健康监测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论文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受理发明专利8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先后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三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回忆交院人与事

    问:您是否记得刚进交通学院工作时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

    答:当时学院只有三个专业:道路、桥梁、交通,后来为了适应智能交通的发展,在2009年成立了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完善了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面有四个二级学科,而原来只有前三个,从2008年筹划,到2009年成立,到2010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学院就从三个专业变成了四个,后来又加上了道路材料,就形成了现在五个专业的格局。

    问:您是否记得当时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

    答:当时硕士博士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当时的老师也不是全都拥有博士学位。后来随着学院的发展,从08,09年开始的各种外派,使得几乎所有的年轻老师都有了国外留学的经历。从我进入交通学院到现在,整个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进步很大。

    问:您能否分享一下与老一辈教师一起工作的经历?

    答:经历很多。虽然我是2006年进入交通学院的,但却是从2000年开始接触交通学院的,我在电气工程系读博士的时候,就在跟咱们交通学院接触,包括咱们的前院长:侯相琛院长,前副院长:马松林副院长,现在的谭忆秋院长,我与他们都有很好的交流,他们的敬业精神,学术素养等使我非常感动。正是因为跟他们的接触,我才有了来到交通学院的想法。

(二)专业建设与发展

    问:交通设备与控制专业单独建系对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影响?

    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首先,适应了交通学科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的发展方向。其次,我们是C9院校里首先建立这个专业的,全国现在有十多所院校开设了这个专业,所以我们交控专业的建立对全国各高校来说起到了引领作用。除此之外,对同学们的工作分配也有积极影响。比如本专业研究生基本上在每年的十一之前都能找到工作,而且工资都很高。就业面也非常广,因为智能交通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都在进入智能交通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是未来经济的增长点。对于老师来说,老师们又有了新的研究方向。

    问:您经历的学院主攻专业方向变化?以及取得的成就?

    答:学院建立了交通信息系,在我们做的智能道钉,交通大数据,交通控制方面,自然基金,国家项目,发明专利都很多。

(三)学院简谈与展望

    问:您对学院有何展望?

    答:我希望我们学院能乘着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的东风,发挥特色专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