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建筑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东北片区宣传贯彻会在我校召开

    为推进教育部的要求,抓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落实工作,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全国展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建筑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宣讲贯彻工作,宣贯工作在全国分为七个片区进行。6月23日,东北片区宣贯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共同召集,哈尔滨工业大学组织承办,来自东北地区的24所高等院校的80余名分管教学、学科建设的学院领导、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合影留念

邵郁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邵郁教授主持。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宣讲标准,内容包括标准编制的背景与特点、标准编制的内容与解析、建筑类专业教学体系和核心课程体系建议解析、2019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宣传四个方面,并对建筑类本科教学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重点内容做了深入解析。

孙澄教授宣讲标准

    会议第二部分由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大连理工大学范悦教授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邵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于辉、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付瑶、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王科奇分别就本校本科教学体系建设及特色进行了分享。

范悦教授主持会议第二部分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邵郁分享本科专业建设经验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于辉分享本科专业建设经验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付瑶分享本科专业建设经验

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王科奇分享本科专业建设经验

    会议第三部分由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张成龙教授主持,来自东北片区的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专业发展概况、师资力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介绍,交流氛围热烈。随后张成龙教授就各校发言进行总结,要求各院校要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全体学生为中心,并号召各高校积极参加专指委组织的会议及教案评比,通过交流促进共同进步。

    各高校教师表示此次专指委组织的标准宣贯非常及时,孙澄教授对于《标准》的解读全面、深入,通过此次活动各高校对于标准有了深入理解,同时通过交流经验、共议联动发展,加强了联系与沟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各高校共同努力,发扬以往传统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一定会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张成龙教授主持会议第三部分

与会院校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