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交通记忆——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四)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同时为喜迎校庆100周年,增强师生爱校情怀,交通学院推出“交通记忆”系列访谈活动,收集整理一代代哈工大交通人的奋斗故事,以此来激励广大交通学子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这一期参加访谈的嘉宾是葛勇教授。

葛勇教授简介:

     中共党员、材料学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基础教学带头人、黑龙江省精品课土木工程材料课程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住建部项目、黑龙江省交通厅重点项目,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专题、子项等20余项。 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名师奖。

  • 专业发展风雨历程

     问:交通学院道路材料专业的建立过程是怎样的?

     答:道路材料工程系历史悠久。前身为1953年成立的建筑材料教研室,1959年与混凝土制品教研室联合成立了混凝土与制品专业,1964年成立建筑材料系,随着公路、桥梁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增长,2009年1月13日在原建筑材料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道路材料工程系。

     问:道路专业单独建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答:我觉得道路专业单独建系后学院楼的功能发生了较大改变。道路专业单独建系前,这个楼是实验综合楼,当时还是四层,很多其他专业的实验室也在这个楼里。单独建系后,学院楼主要为道路桥梁专业服务,还修建了第五层。

     问: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经历过怎样的变化?

     答:最初我们研究建筑材料,后来根据实际需求,转向道路桥梁方面的材料研究。

  • 寄语青年指引方向

     问:您对当代青年学生有何建议?

     答:以学习为主,追求全面发展。毕业后很多人可能用不到大学学过的专业知识,但是在大学里学到的思维方式以及培养的各种能力是伴随一生的,因此大学期间不仅要学知识,还要注意培养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等各种能力,努力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

     问:大一学生将会面临选专业,您有何建议?

     答:我觉得选专业主要在于个人兴趣和行业前景。首先要正确认识专业,学交通并不像大家调侃的那样,将来就是去搬砖、和水泥,交通人才可以成为交通强国事业的领导者与建设者。其次,要分析行业前景。交通强国战略实施,我们交通人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觉得,从事道路材料研究的人就像一个老中医,他自己可能只种几味草药,更多的时候是根据具体情况,将各种材料进行组合使用。交通领域许多问题解决的关键就是材料,所以道路材料方面研究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