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舍我其谁”交通运输部领导做客交通学院名家讲坛

     为了使交通学子进一步深入了解和融入“交通强国”发展战略,6月13日,交通学院特别邀请交通运输部调训班的15个司局的27位领导做客交通学院名家讲坛,面向师生深入解读“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内涵。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公路规划处处长马骥、水运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志、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公路处副处长翁优灵、科技司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董丽丽、救捞局规划建设科技处副处长李世锋等5位领导分别作专题报告,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高博为同学作了精彩解答。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各系主任以及各年级200余名交通学子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交通学院副院长张连振主持。

     交通学院杰出校友、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公路规划处处长马骥的报告主题为:中国公路发展成就与趋势。马处长从中国公路发展历程及成就、中国公路规划概述、中国公路未来发展趋势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公路建设的非凡历程,言语之中无不饱含着对伟大祖国的骄傲与自豪。报告中,马处长对交通强国战略下公路的交通现代化建设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将来在交通行业大有可为。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志报告主题为:中国港口发展介绍。王主任从认识港口、中国港口的现状、中国港口的未来发展目标和路径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介绍了我国港口的发展情况,指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港口大国。他说,中国交通港口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增强港口综合枢纽功能建设、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平安港口建设,为实现交通强国而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公路处副处长翁优灵报告主题为:使命与责任,共筑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翁处长从我与公路的故事、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等三个篇章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交通人创造的一个个建设辉煌与成绩,从中感受到交通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交通情怀。她说,以后在交通建设中一定要始终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确保今后路不毁、桥不断、隧不塌、港不垮、人不亡,把我们这代人的建设成果融入青山绿水、刻进历史丰碑、留给子孙后代。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董丽丽报告主题为: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思考。董处长从科技是一国竞争的核心、科技支撑了交通大国建设、世界交通科技发展总体趋势、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等4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对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她强调,世界交通科技发展总体趋势必然是朝着智慧交通发展,智能飞机、智能汽车、智能列车、智能船舶、智能交通系统等在未来必将成为现实,她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共成长,要注重知识更新,加强创新能力培养。

     交通运输部救捞局规划建设科技处副处长李世锋报告主题为:中国救捞的发展与变革。对于救捞工作,同学们都很陌生。李处长先是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救捞局同志们进行救捞工作的集锦视频,视频结束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用掌声来表达对救捞局工作人员辛勤付出的崇高敬意。紧接着,李处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救捞事业的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增长了见识。

     主题报告后,同学们与在场的27位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报告会持续近3个小时,师生感觉非常解渴,对“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十分振奋,师生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为我国交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的骄傲和对未来交通发展建设新成就的期许,更坚定了同学们建设交通强国的信心和奉献行业的决心,大家将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哈工大交通人的智慧和力量。

马骥处长作“中国公路发展成就与趋势”主题报告

王大志处长作“中国港口发展介绍”主题报告

翁优灵处长作“使命与责任,共筑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主题报告

董丽丽处长作“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思考”主题报告

李世锋处长作“中国救捞的发展与变革”主题报告

张连振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高博为同学作精彩解答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