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雅外语讲坛第九讲】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来外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刘晓芳教授于7月4日(周四)上午在外语学院303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研究漫谈》的学术讲座。

    刘晓芳教授系北京大学日本文学博士毕业,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等职,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

    此次讲座围绕近年来学界对于传统的文本细读研究表现出的疏远甚至排斥倾向,以至于文学研究的文学性越来越被淡化现象,通过对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夏目漱石的《心》等经典作品的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今后在阅读和研究经典文学作品时如何进行创新,如何不断拓展研究的新视角、新内涵,为我们提供了如 “空间叙事”“疾病隐喻”“斯芬克斯因子”等解读经典作品的新视角和方法。

哈工大外语学院日语系以及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师生们前来聆听了讲座。大家都反映刘晓芳教授的讲座精彩、有深度,受益匪浅。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杨荫 审核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