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档案——城市历史与文化对话”国际暑期学校日志【第二期】

    今天是在哈工大上暑期课的第二天,天气依旧那么热,但老师的课程内容却充满吸引力,令人忘却炎炎夏日。从中国的国际影响到传说故事里的理想化人物,再到跨文化交际的中外文化对比,使我深深地意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和重要影响。文化,是理解一个民族、国家的窗口,如果想要深入了解西方世界,那么我们首先要从文化入手。同时,我们也需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当我们进行跨文化交流时,需要转换思维,站在另一方文化的角度上去思考、去理解。在这一天里,使我学到了很多,收获颇丰。

                                                             ——丁庆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本次暑期学校让我意识到中华文化的奇妙之处。它的奇妙之处不仅在于其博大精深,贯通古今,更在于其能与世界上其他种类的文化起共鸣,对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次暑期学校的老师也都让我感触很深,外国教师风趣幽默,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知识,中国教师对中国文化见解独到,一言一行都能感觉到其文化素养,老师们在跨文化交际方面也都有很高的建树,让人获益匪浅。

                                                               ——邵悦桐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今天是正式上课的第一天。Dr.Edwin McDaniel用大量可视化的数据图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比我们想象中更globalized中国:一个消费大国、进出口大国、有责任感的大国。接着,Professor David   Frank则以自己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美国的棒球文化、地域口音差异等情况。

    In return,我们各个小组也向他讲述了有代表性的中国神话故事,展示了不同历史/神话人物所象征的民族精神。来自不同的文化的我们在这间教室如约相遇,从静静滑下的汗水不难看出,我们的热情比窗外的骄阳更热烈。

                                                                                 ——李宇婷 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