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30期——王玉银教授走进土木学院1833002、1833007班

    1833002、1833007班级所有成员于7月12日下午2点在B608研讨室组织开展了“名师有约”小班行活动。本次“名师有约”有幸邀请到了土木学院王玉银教授来参加这次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辅导员樊少勇和班级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这次活动由孙祥祖同学主持。活动开始后,王教授先就同学们课下提出的两个问题出发,首先讲述了何为大学生活。王教授以自己作为教师的职责为例,说明了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仍是大学生活的主题和重点。而社团等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应在学有余力的条件下参与,这样才能使活动达到丰富个人能力的效果。接着,王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大一和大二课程的区别。本质上二者并无区别,都是基础课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王教授勉励我们一定要扎实学好基础课,打牢根基,这对以后的治学或工作都十分重要。

    回答了同学们的两个问题后,王教授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和希望。首先,王教授建议同学们学会合理分配时间。他以考试不及格为例,指出有些同学平时没有认真学习,在考试周匆忙补漏,最后导致了不及格。合理的分配时间,不仅是高效学习的需求,更是一种能力,王教授希望同学们能拥有这份能力。时间的规划不止当下,更有未来。谈及未来,王教授分享了他关于保研、考研、出国的见解。王教授谈到了由数据统计得出的保研学生的成绩曲线,有各种不同的趋势,但大部分呈现的是一种曲折上升,对于以保研为目标的同学来说,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放弃,但当下的每一刻也必须去努力。考研也是升学的一种途径,但相对保研,在找导师等方面略有劣势,且复杂的考试环节使得风险增加,但它也仍是保研之外的一种选择。谈到出国,王教授指出英语是很多同学的薄弱项,也坦言工大的外语学习氛围是略弱,所以就更要求同学们自身努力学好英语,以备不时之需。在分享的过程中,王教授用自己丰富的经历为例,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分析了各个问题的利弊,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同学们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培森同学就地域问题,向王玉银教授提出哈尔滨身在北方,是否学生会缺少东南沿海地区学生的眼界。王教授提出,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固然有很多机会,但是我们现在还在求学阶段,是来学习知识的,跟以后需要的发展机遇不同,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安心钻研学术。而现在又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即使在学校中我们遇到了这样的差异,也是可以靠新时期媒体的力量弥补上的,怕的不是我们存在这样的差异,而是我们面对这样的差异时无动于衷,不做出任何改变。王教授的答案简洁有力,不仅解决了李培森同学的疑惑,其他同学也纷纷点头,有所收获。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王玉银教授的分享下有了新的收获和感悟,同时也针对性地解决了心中的问题,为表达感谢,同学们准备了鲜花送给王教授,并再次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