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段难忘之旅——上合组织大学“纳米光学”夏令营

201992日,带着愉悦的心情,我坐上了从哈尔滨到长春的高铁,由此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夏令营之旅。

此行目的地为长春理工大学,踏上旅途之前,我特意浏览了理工大学官网,了解到长理工是一所以光电技术为特色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中国光学英才的摇篮。作为一名光电信息专业的学生,自然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走进它的实验室、课堂,以更深入地了解这所学校。另外,我还了解到此次夏令营还会有俄罗斯同学参与,于是我提前练习了英语口语,以便与他们更好地沟通。

长春理工大学接站志愿者是童宏伟,他细心地帮我指路、拎行李,送我到宾馆,带我参观学校,体验学校食堂,可谓无微不至。不到一天,我们便成为了朋友,互相分享各自的经历与趣事,这让我不仅体会到了长理人的热情与细心,也从侧面更加了解长春理工大学。

第二天,老师们和同学们在会议室里举行了一个简短而不乏隆重的开营仪式,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赫然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和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相关情况,我们也都用英语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在仪式中,老师们赠予我们校庆礼物,并分发了文化衫。当天我们参观了位于图书馆里的校史馆以及几个学院的实验室。这天,我了解到了王大珩先生的伟大事迹,并粗浅领会了这所学校的追光者精神。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一起参观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规划馆、长春光学科技馆等具有长春特色的地方。从中我体会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了我国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发展历史;明白了长春的历史与将来宏伟的规划;感受到了现代光学科技的魅力。在此途中,我迅速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起分享各地风土人情,一起分享当地美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并一起约定了再会时间。我与俄罗斯同学也进行了友好交流,他们与我分享俄罗斯风俗与学术氛围,我感到自己口语水平得到了提升。

这些天尤令我感到受益匪浅的当属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了。长春理工大学的老师与博士学长学姐给我们作了几场讲座,其中涉及到了许多光学前沿知识,他们的耐心讲解与细心解答使我感到了现代光学知识的魅力,提起了我对光学的学习兴趣。

在夏令营期间,97日我们来到了哈工大,我热心地为大家讲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学校的传统、校训、校史等。当天,我们去参观了紫丁香学生卫星创新工场,博士学长为我们讲解卫星芯片制作流程。下午我们参观了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以及防洪纪念塔,大家都表示很喜欢这座有特色的城市,特别是俄罗斯同学们,他们觉得哈尔滨这座城市很有亲切感,并表示希望能来哈工大深造。

短短十天,我已与来自各地的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情感,因此虽然已与大家约定了再会时间,到了离别时刻依然是十分不舍的。带着满满的收获,我踏上了回校的列车。

 

长春理工大学校门口合影

 

参观长理实验室

 

在紫丁香学生卫星创新工场听讲座

 

在工大校门口合影

 

优秀学员证书

 

 

肖舒丹 117191050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