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师生荣获首届“北控水务杯” 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

2019年10月26日-27日,由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主办,北控水务集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北控水务杯”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所院校50个代表队的300余名参赛选手展开了激烈的技能比拼。经过一个月紧张密集的强化培训、积极备战,我校的参赛同学不负众望,辛苦的付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果实。

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郭亮带领环境学院选派的两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一天两场紧张的赛事,两支代表队均获大赛团队特等奖,蒋馨心、成蕊、郝思嘉同学获个人二等奖。本次大赛分为虚拟仿真赛和化验赛为两个项目。针对两个不同的项目,环境学院实验中心选派四名精干教师负责赛前培训与指导。对于大二、大三年级参赛同学,尚未完成专业基础课程,虚拟仿真操作对于参赛同学是极大的挑战。不仅要熟练污水处理工艺的原理,还要将虚拟仿真界面中污水处理厂的各个阀门、泵等设备熟记于心。化验赛前,在未知大赛相关仪器设备前提下,指导教师秉承“规格严格,工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参赛同学们练习每一个步骤到细微动作,真正做到了严谨求实。

近年来,在创新实验教学方向,环境学院市政环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直秉承“以虚为主,虚实结合,以虚补实,以实验虚”的基本原则,中心2014年1月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2019年3月获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在国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直居于前列。环境学院环境专业、市政专业教师积极投身专业课程体系虚拟仿真教学改革与建设,精心设计创新创业课程,坚持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学科为依托,以改革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始终把培养学生基本专业技能与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确保学生得到严格的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

张金娜高级工程师指导学生化验操作

张振宇高级工程师指导参赛同学虚拟仿真实验练习

比赛现场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颁发团体特等奖(右二为汪顺才同学,右三为蒋馨心同学)

颁发北控水务实习直通车(右三为陈楚楚同学)

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