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院级初赛成功举行

11月13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院级初赛在正心708教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电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本科专业基础课、本科专业核心课、研究生学位课的课程负责人,学院专业课任课教师和其它院系教师代表,会议由电信学院教学副院长冀振元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位寅生教授就关于进一步落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求发表讲话,阐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关系、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面临的挑战和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四方面内容。讲话强调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改革不是单一课程的改革,而是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变革,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学院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应当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意识,在坚持好教书育人的岗位初心的同时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增强专业素养和人格影响力,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同频共振的立德树人效果。

接着,由学院首批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的七位课程负责人介绍经验体会。教学发展基金项目(课程思政类)负责人冀振元老师和高玉龙老师引入中国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讲述如何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格局提升,探讨怎样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思政元素比喻为“道”,即传道、授业、解惑。张云和林澍两位教学副主任从学院办学定位和学生培养目标出发,探讨如何依托一流科研环境,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如何使学院毕业生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以及具有哈工大的崇高使命感。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青年论坛一等奖获得者刘金龙老师阐述如何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防科技职业素养、国防科技优良作风、国防科技精神和专业能力与综合能力几方面构建课程思政的总体架构,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核心,实现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发挥人才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彭宇、侯成宇两位优秀老师从自身教学案例出发,讲述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彭宇老师在网络购物节当天课堂出人意料引入“中国空军成立70周年”案例,以德施教引导学生树立强大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侯成宇老师在与网名为“人间失谐”的学生沟通时说:“若把人看做是一个个电子,混乱着,无序着,体现为热噪点,是大家想要消除的对象;若是一个个沿着一个方向前进,就会出现谐振,积沙成塔,实现一个个功能电路”,以德育人得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院级竞赛,参赛两位老师分别是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侯成宇老师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林澍老师。侯成宇老师以其高超的教学技能和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向与会教师展示了“高稳定度的LC振荡器”一节内容,并在授课中引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从1979年至今四十年磨一剑的奉献精神,教育学生要一丝不苟做科研,孜孜不倦搞技术,国防科技需要奉献、需要热情、需要沉淀。林澍老师以其扎实的学科知识和完美的教学案例向与会教师展示了“直立振子”一节内容,整节课采用手写板书的教学设计,板书的公式推导精准、图表生动形象,在教学内容与案例相结合时,震撼引入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我军通讯兵如何克服地貌困难成功架设天线的过程。

最后,院长郭庆教授总结讲话,指出学院将在哈工大老一代“八百壮士”的思想引领下,全面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培训,充分挖掘课程内的思政育人要素并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基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的爱国奋斗精神,建立电信学院“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大讲堂,建成具有电信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本次活动受到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明确落实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思政课程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最终实现全院课程门门有思政。

(院党委书记位寅生教授讲话)

(代表教师介绍经验)

(代表教师介绍经验)

(活动现场)

(院长郭庆教授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