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力量】基础学部1901010团支部召开八百壮士精神专题研讨团课

为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提升学生德育素质,12月2日,基础学部1901010团支部邀请政青春宣讲团为团支部成员们带来了以“初心的力量”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团课。

宣讲团讲师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回望哈工大历史,同学们主动积极、热情满满,在活跃的气氛中团课渐渐进入主题。20世纪前期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哈工大前身“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相继历经“北伐战争”、“东北易帜”、“伪满洲政权侵入”,由苏管体制转变为中苏共管体制,后又转变为日本教育模式下的“哈尔滨高等工业学校”。上世纪50年代之初,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科学文化发展的严重滞后又成为哈工大全体成员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宣讲团成员向团支部成员们着重介绍了这一艰辛时期支持哈工大发展的八百壮士事迹。800多名青年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龙江,把青春挥洒在北疆大地上。当年,这支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7.5岁。这批满怀理想的热血青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哈工大工作、求学,他们之中不少人来自温暖富庶的江沪浙地区,气候寒冷、物资匮乏的北疆对他们而言挑战巨大。然而“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师者仁心和哈工大人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爱国奋斗精神一直支撑着他们完成一项又一项的科技攻关。他们见证了时代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在沧桑时代中同样饱受挫折但风骨依旧的“哈工大”。

通过此次“政青春”宣讲活动,同学们对哈工大校史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深深折服于大发展、大建设的黄金时代中无私献身科学、艰苦卓绝的“八百壮士”。他们以智慧的火光照亮滂沱前行之路,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信条濡染每一位工大学子的心。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写下对哈工大精神、“八百壮士”精神的感悟,并与宣讲团成员合影留念。相信同学们对建设哈工大美好未来的期许更加坚定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