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建筑学院“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二日“我们的教学设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年5月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二日“我们的教学设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云端会议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吴松涛教授主持。会议特别邀请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春兰教授,与我院师生共同探讨风景园林学科教育体系及学科未来展望。在嘉宾致辞环节,杜春兰教授表达对哈工大百年华诞的祝福,并预祝哈工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精彩不断,圆满成功!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澄,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分别简短致辞。孙澄院长对杜春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展望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美好愿景,预祝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张国宏书记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切期待,激励院系师生继续努力,为创建风景园林学科人才培养和建设美丽中国齐助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澄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吴松涛教授主持会议

致辞环节过后,第一阶段“名家讲坛”主题报告正式开始。

杜春兰教授分享题为《“老学科”&“新使命”——风景园林的再出发》的主题报告。杜春兰教授提出,应从传统园林和美学中寻找当代园林的设计之路。首先,深入阐述了风景园林的内涵和外沿,以古今园林、画卷为线索,回顾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历程,分析现代园林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随后,通过三个实践案例,介绍其团队在风景园林在地性研究中的实践探索。最后,以守正、融合、突破边界和协同创新四个关键词结束分享,鼓励风景园林人应积极进取,未来再创新高!

在交流讨论环节,针对我院教师代表吴冰副教授提出的未来风景园林学科如何与国土空间规划交叉融合等学科发展定位问题,杜春兰教授指出应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尺度构建生态修复与国土空间规划之间的联系,并结合重庆大学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开展的毕业设计情况,讲解风景园林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担当。最后,激励风景园林人在国土空间规划浪潮中,应主动进取、积极探索,争取更大进展与成果。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杜春兰教授

《“老学科”&“新使命”——风景园林的再出发》

第二阶段“我们的教学设计”研讨环节正式开始。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科创建人、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晓光副教授分享题为《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教育体系特征概要》的报告。报告从哈工大风景园林学科整合生态规划设计的专业整体特征展开,指出生态规划在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强调学科发展应具备通尺度、无边界的跨尺度连续性和内容综合性特征,应助推培养具有生态、建筑、规划、设计多学科跨越式合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科创建人刘晓光副教授

《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教育体系特征概要》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亚洲设计学年奖资深评委邵龙教授分享题为《致敬哈工大百年办学理念,谋划风景园林学科新时代发展规划》的报告。邵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哈工大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学科是因时代而生,目前已然成长为哈工大建筑学院人居环境学科群中的重要一员。随后阐述新时代哈工大风景园林学科“固本强基、打造特色;重点突破、争创一流”的发展目标,提出学科的未来发展规划,并激励哈工大景观人积极进取,开启新百年、创造新辉煌!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邵龙教授

《致敬哈工大百年办学理念,谋划风景园林学科新时代发展规划》

精彩的嘉宾报告环节过后,云端播放景观系教师与19级新生录制的祝福视频,为母校百年华诞送上诚挚的生日贺礼,全体师生将携手奋进、共创学科美好未来!

经过近4个小时的思想碰撞和情感共融,“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二日“我们的教学设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主题交流会圆满结束。

5月21日晚18:00-20:25,“云上风景,诗意人居”风景园林学学术周第三日“我们的课程设计——景观设计的学习之路”教学成果分享会即将精彩呈现,敬请期待!

风景园林学学术周Day2学术报告会录播视频详情请见: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g4y1B7j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