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第四届教学节】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研讨会顺利召开

正值哈工大建校百年,第四届教学节开幕之际,为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及保障工作经验、问题及成果,促进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及评价工作发展,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成效,2020年5月19日,学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云端顺利召开,专家组40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丁刚教授以“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为主题作了在线教学质量巡视情况的工作报告;黑龙江省级教学名师、省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及秘书长战德臣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同步异步混合教学”的课堂教学新模式,他以自己在线教学课堂设计为实例,对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生动展示;省级教学名师、校督导人文组组长周之南教授及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曾凡林、田径、范成磊、黄芙蓉、孟庆鑫等5位青年专家分别以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理论力学课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素质选修课程教学情况、国家级教育督导培训介绍、在线教学督导主观评价与中期反馈、在线教学优秀实施方案展示及思考为题,做了精彩生动的典型发言和案例展示。专家组分享了自己的总结及思考,达成了将在线教学“战时”措施转化为平时机制的共识。会后,来自各学院、专业的专家集体打开视频,云端相聚,拍下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全家福。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一群年轻的哈工大教学骨干力量因突发疫情事件团结在一起,组成了哈工大第一支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专家组克服在线教学应用平台多样、授课形式多样带来的访课困难,逐一联系授课教师,打通听课渠道,奔波于各教学平台之间。1-12周,专家组巡访课程634门、813门次,巡课覆盖率48.4%,以教学简讯的形式发布在线教学质量调研报告21期,公布在线教学平台使用信息79条,指出在线教学问题281项,推荐优秀在线教学案例28例,实名表扬优秀在线教学课程教师57人,为我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