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习语近人,妙典生花”学习用典活动第一讲

        2020年5月30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俄语和英语研究生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成功举办第一期“习语近人,妙典生花”用典学习活动。俄语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王雪主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并在会后展开热烈研讨。
        本次用典学习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处引经据典、娓娓而谈,既化繁于简又生动传神,既蕴含深意又别具新风,使典故焕发出了强大的思想力量、智慧光芒,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王雪对讲话中的五个用典进行阐述和翻译。“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说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取得了丰富实践成果;“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突出了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必然选择;“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则强调要有攻坚克难,追求远大目标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事说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架起了连通古今、拉近距离的思想之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这正是“看不见的宣传”。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将用典学习与翻译相结合,在理解典故的基础上尝试对典故进行翻译,既能增强专业技能,又可以深入理论学习。“习语近人,妙典生花”系列活动精彩讲述还在路上,请君侧耳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