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云端开启:建筑学院“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开幕式及“筑规格:勤思家国担当,共话学科使命”校友学术报告会

2020年6月1日,为弘扬百年哈工大强校精神,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以“百年建筑,世纪芳华”为主题的建筑学学术周云端启航。建筑学学术周是哈工大建筑学院为迎接哈工大建校百年和哈工大建筑学科创建百年,而举办的系列学科学术周的第五周。在之前的四周里,设计学、暖通燃气、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都已经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但又风格各异的学术周,彰显了哈工大建筑学院多学科的风采。

“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邀请了来自学界及业界的校友、学者和专家齐聚云端、共话百年。各位嘉宾将围绕 “筑规格”,“筑匠心”,“筑发展”,“筑学思”,“筑共进” 五个主题展开5场精彩的学术论坛,探讨建筑学学科的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职业规划、学科融合、创新创业等主题,畅谈科学研究、行业实践和学科发展的未来远景,启迪建筑学科筑梦之路。

 

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副教授主持开幕式。薛名辉主任首先表达了对支持本次学术周活动的与会嘉宾、学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感谢,依次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校友,并宣布了本次建筑学学术周活动正式开幕。

接下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和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教授分别做开幕致辞。孙澄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建筑学科严守哈工大规格,传承建筑人匠心,谋求新百年学科发展,建设新百年学术高地提出了高度赞扬;并表达了与各位校友、各兄弟院校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再续建筑学科的辉煌的美好祝愿。张国宏书记真诚希望各界同仁能够身体力行关心建筑学科发展建设,助力一流建筑学科建设,与哈工大建筑学科同成长、共奋进!

随后,北京校友会秘书长王非、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郑迪代表两地校友会发言,介绍北京、上海校友会发展历史及主要成员、目前的组织机构、基金募集和活动情况、发展目标与宗旨,并表达了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祝福及对学科发展的祝愿与期盼。大湾区校友会筹备组核心成员付本臣介绍了即将成立的大湾区校友会筹备进度和组成情况,并祝愿建筑学学科再续百年辉煌,未来再谱华章。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领导集体合影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过后,“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一个板块“筑规格:勤思家国担当,共话学科使命”校友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启。报告会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主持。报告会邀请到来自北京、上海和大湾区三地校友会的杰出校友,讲述他们自母校毕业后,自己的奋斗历程与故事。

 

主题演讲一

李存东,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监,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李存东秘书长为大家带来了以《心象自然》为题目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园林景观的传承与创新实践,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建筑与中国园林的思考和实践,并分享了自己景观设计的人与自然二元性与心象自然的设计哲学。李存东秘书长结合多年的项目的工程实践,分析了园林景观中师法自然的哲学与境界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和国际认同。

李存东《心象自然园林景观的传承与创新实践》

 

主题演讲二

任炳文,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工程设计大师

任炳文总建筑师结合自己37年的大跨度建筑与超高层建筑丰富设计经历,分享了结构与建筑的结合的美学思想。任炳文总建筑师结合多工种团队合作的实践与重要性,着重分析了大跨度建筑实践与超高层建筑实践中的建筑设计意向、空间营造、结构合理性、建筑建造实践、景观设计;任炳文总建筑师最后分享了多年建筑实践的总结:建筑应是和谐的;建筑师和工程师的美学追求;建筑的实践就是勇于创新;施工图在建筑实践中的重要性。

任炳文《我的设计实践——合作坚守》

 

主题演讲三

张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首批长聘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

张健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信息时代的建筑教育思考》。张健教授首先祝福了母校和建筑学的百年华诞,并由衷感谢母校老师的悉心教诲。随后张健教授汇报了自己多年的从业历程,并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晚辈提出建议。张健教授着重分析了国际化视野下信息化社会的建筑教育特征与问题,阐述了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继承与创新。在报告中张健教授总结了信息时代下建筑创作的特征,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总结了建筑空间景观化、建筑空间立体化、功能多元化的当代建筑特征和发展趋势。

张健教授《信息时代的建筑教育思考》

 

主题演讲四 

徐一大,上海大越人居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中国城乡规划行业网”专家库成员、《城市规划》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徐一大总工程师分享了智能时代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与思考。徐一大总工程师首先旁征博引古今中外对人类发展的思考,由此引出对自己多年的建筑实践的阐述。首先分享了南京图书馆新馆的建筑设计方案,其次分享了湖滨金陵饭店景观规划设计;徐一大总工程师作为上海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朱家角镇开发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分享了工程管理与城市层面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经验与取舍。最后徐一大总工程师对自己30余年的从业经历进行总结,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进行展望。

徐一大先生《智能时代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城市人居环境 开发建设探索与研究》

 

主题演讲五

景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院院长,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

景泉院长结合自己三十年的学习实践与思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的经历。经这些经历以十年为一个时间节点进行总结和回顾,以此为线索分享了自己在建筑学习和创作中对建筑的思考。尤其凸显了在建筑实践过程中,从对单体建筑的关注,转换到更广阔的城市层面的关注,与建筑与文脉和文化自信的呼应。

景泉先生《学习、实践、思考——我与建筑的三个十年》

 

主题演讲六

孙一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孙一民院长结合多年的工作内容分享了多年的研究、教学与工程实践的经验。孙一民院长首先系统性的分析了可持续的精明营建理念,揭示了体育建筑建筑“营”与“建”的相辅相成的科学机理;孙一民院长其次结合哈工大建筑学院多学科共有的特点,分析和讨论了建筑学多学科融合的发展和展望;孙一民院长最后分享了近些年的城市设计项目,分享了从建筑设计到规划设计的经验与思考。

孙一民教授《从“规划设计”到“工程营建”》

 

校友对谈

在主题报告后,孙澄院长继续主持了互动交流环节,由嘉宾王耀武、邵郁、马航、王非、郑迪、付本臣围绕着主题报告中的主要话题,和由此引发的中国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挑战与机遇、信息时代中国建筑教育改革的突破与路径、百年土木楼建筑学人的特质与影响、智能技术驱动下城市人居环境设计实践、职业建筑师的领导力与执行力等话题进行交流。

在对谈环节中,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马航教授首先祝福哈工大建筑学科迎来了百岁的生日。并表示在从今天张健教授的报告中受到的启发很多,他提出的几点感悟和设计理念对建筑学子助益良多,技术是建筑创作的一种手段,更要追求建筑与环境和功能的结合,数字建筑、智慧建筑是一种新的建筑形式,5G和互联网技术对建筑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建筑教育也将随着数字技术和智慧城市的到来而发生重大的改变。

随后张健教授感谢马航教授的总结,并表示将继续关注技术的发展对于建筑行业和建筑教育的影响将从今天持续到未来,希望在未来能够做的越来越好。

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王耀武教授表示,今天各位师兄学弟都有杰出的成就,我的感受是哈工大建筑教育的特点是从建筑到相关学科的无缝连接,从建筑到景观到规划的宽领域教育,从思想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最后形成一种信仰。我目前所在的大湾区也即将建成校友会,希望我们能够以大湾区为基地,辐射港澳,真正发挥地缘优势,并与北京上海校友会之间有更多互动,为学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哈工大建筑学院邵郁副院长说到,当前建造与营建之间的界限愈发模糊,而由于有了数字建造技术的发展,建筑在精细化和宽泛化两个维度上都在进一步的发展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语境下,当下建筑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模式是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对于通才与专才型的人才培养该如何进行,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哈工大建筑教育如何思考过去一百年的成就,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回应。

中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校友会王非秘书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参与活动,希望和景泉师弟聊一聊,求学期间难忘的人和事,以及每个人在就业过程当中,走出校门的几十年,学校的教育在我们事业中帮助最大的点。

景泉院长回应道:我最大的感受是,我非常感谢母校的老师们,哈工大扎实的基本功,严格而宽容的教育体系对于我在职业生涯中帮助非常大,我希望大家珍惜学校,珍惜老师们,珍惜受到的教育,“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后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再续辉煌。

深圳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大湾区校友会筹备组核心成员付本臣谈到,今天的报告会收获很大,我目前刚刚开始在深圳大学工作,正在经历从建筑师到教师的转型,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去思考和厘清。今天看到了很多高大上的作品,我的感受是一个项目想要完成度高是很困难的,一方面是在专业内部的问题要去解决,同时考验建筑师领导力和执行力,希望任炳文学长谈一谈如何在高完成度项目中体现建筑师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任炳文总建筑师总结道:关于通过建筑师领导力和执行力保证项目的完成度,我想主要说两点,一是团队建设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和团队的文化传承,二是建筑师全程全专业的把控和引领,不仅仅是对建筑专业,更要把握关于建造技术,实施和施工可行性,以及后期建造阶段的把控,才能保证完成度。

中建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郑迪说到,这是一个有情感,有收获的夜晚,感谢策划者。对于徐一大校友的报告内容中讲到的,山水丛林,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我们每个设计师都很向往的方向。那么在社会与自然之间,如何平衡人的产业活动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随后徐一大总工程师以上海的城市建设发展为例,谈到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必须要有预见性,采用河道、土地等资源集约利用等手段达到空间预留的目的,为建设活动融于自然提供机会。

 

对谈嘉宾相互交流

直播平台和虎与此同时,在bilibili直播平台和虎牙直播平台,“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哈工大建筑学学术周线上直播观看人数不断增长,累计观看量突破6.8万人。广大网友点赞、交流活跃,校友们也通过弹幕方式祝福母校百年华诞,并为建筑学学术周送上美好的祝愿。

经过近6个小时的思想汇聚,“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一日——“筑规格:勤思家国担当,共话学科使命”校友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各位师生、校友、参会嘉宾云相聚,虽相隔万里,但热情不减,云端共叙校友情谊,畅谈学科发展。

6月2日“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二日“筑匠心:传承工大精神,积淀百年功夫”主题报告会即将精彩呈现,敬请期待!牙直播平台,“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哈工大建筑学学术周线上第一日——“筑规格:勤思家国云端共叙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