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新百年、新征程、新出发——交通学院举办面向新百年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发布仪式

巍巍学府,蔚然一方;栉风沐雨,百年风华。6月6日上午,在即将迎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交通学科创建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面向新百年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发布仪式。全国各兄弟学院代表、行业企业代表、学校职能部处领导、学校兄弟学院代表以及学院班子成员、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在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交通学院副院长董泽蛟主持。

仪式在学院百年百秒宣传片中拉开帷幕。视频回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从1920年创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路建设科,到1958年重建道桥专业,从 1995年成立交通学院,再到2020年建设面向新百年的一流交通学院,学院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交通强国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仪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教授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自1920年建校以来,哈工大交通学科作为近代中国最早培养交通人才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学科历经百年的建设与积淀,如今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和科研实力显著增强,成为了培养交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希望学院在面向新百年的建设中争创一流,在交通强国建设征程中再立新功。

学院功勋教授、老先生为百年校庆献上了祝福。老先生们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尤其是蔡乃森等老一辈道桥人听从国家召唤,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道桥精神,扎根东北、艰苦创业的办学过程。对新时代哈工大交通人给予了厚望,希望将哈工大交通人的事业“薪火相传”。

院长谭忆秋在仪式上发布了《面向新百年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她在介绍中回顾了交通学科百年的发展历程,学院现状和面向新百年的一流交通学院发展规划。她强调,交通学科专业建成100周年之际,也是学科下一个百年的起点,学院将依托哈工大工科强校优势、面向国家战略、面向行业需求、面向区域经济,深入开展学科交叉与融合,大力推进一校三区协同发展,深度谋划学科建设新的增长极,建设有历史、有平台、有未来的交通学院。

党委书记王雷对《交通学院校友终身成长支持计划》进行了发布解读。《支持计划》以交通成和、服务校友为核心理念,致力打造感恩母校、交流融通、团结互助、干事创业、和谐共享的校友文化和校友生态,建设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终身支持的校友机制,推动校友工作体系化、规模化、集成化,培育“交通成和校友品牌”。同时,学院也向全体海内外校友发出了诚挚的邀请,相约9月共同返校,共谋发展,再谱华章。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院院长助理王大为教授、学生代表、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刘垚君同学分别代表师生发言,感谢学校、学院的大力培养,希望在新百年的征程中,添砖加瓦、再创佳绩。

在仪式发布前,海内外校友、全院师生纷纷以不同形式向母校送上了祝福。从各地校友会举行迎校庆系列活动,到踊跃向母校捐款表达爱心,从做客学院“学科百年 启智未来”文化讲坛,到参加学院百年百公里传承跑,从投身学院校庆筹备工作,到齐聚“云端”共襄盛事,热情空前高涨,增强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16位世界知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为学校建校百年、交通学科创建百年送上了祝福,希望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协作攀登交通学科世界高峰。

        岁月倥偬、初心不改,致敬百年、薪火相传。一世纪规格严格,新百年世界一流!交通学院将团结凝聚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力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百年、新征程、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