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新型辅修专业建设会议

6月17日,外国语学院举行线上新型辅修专业任课教师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她首先对承担新型辅修专业授课任务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刘莲莲教授、黑龙江大学的曹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卢文曦、人文与法学院的徐佳以及外国语学院任课教师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整合校内师资,引进国内顶尖学者组成辅修专业授课团队的情况。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奕分享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组织的“第八届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培训参训”的收获。该培训主要目的是加强我国国际职员后备队伍建设,帮助国际职员后备人员熟悉国际组织竞聘规则程序,提高我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素质和竞争力。整个培训内容包括全球治理和联合国、联合国是个大舞台、中国与联合国、历史长河中的国际组织、在多元文化的联合国工作、国际职员管理政策说明、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培养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International Careers with the UN等内容。王奕展示了目前联合国系统内中国职员现状以及在联合国的中国职员应具备的素质,强调联合国职员需要坚守“三大核心价值”,拥有“八大核心专业能力”和“核心管理能力”,并进一步阐述了高校学生进入联合国的途径,充分展示了国际职员后备职员培训相关的信息。

之后,副院长张瑾和与会教师共同商讨了学院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新型辅修专业及其培养方案的提升计划,从辅修专业建设背景、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以及师资队伍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强调学院要依托“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战略,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克东、书记董霖和教师们积极互动,一起为辅修专业的建设献言献策,与会教师决心为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贡献力量。本次会议对于培养方案的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从而为今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推进打下基础,也将在我校的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和推送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