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情 · 探家乡发展】土木学院“常回家看看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在过去的一年,众多区县团组织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同学们整个学期都在家进行学习,借着这个机会,18级本博联合党支部的同学们纷纷自行联系当地团组织,共同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主要方式,响应了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18级本博联合党支部从企业实践、基层走访、问卷调查和产业走访四个角度和方面进行此次社会实践。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樊少勇和负责人王泳淘进行组织。

(一)企业实践:走进科大讯飞

近年来,以科大讯飞、京东方、长鑫存储、华米科技等公司为代表的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在合肥开花结果。本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更加领悟到高新产业作为合肥市经济发展的推动引擎,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推进剂。也让我们认识到在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要实现中高速可持续增长,科技创新是重要的转型与发展方向。

(二)基层走访:家乡煤矿实地走访

基层走访的社会实践我们选在了一位组员的家乡鸡西市。这次社会实践让成员有机会深入了解到了家乡的基石产业——煤矿产业,让我们对鸡西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站在新的起点上,鸡西煤矿产业继续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新时代的曙光,在追寻高质量发展和更加美好生活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三)问卷调查: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调查

我们通过发表问卷进行调查,并得到结果进行分析: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不是很强烈,对于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政策以及创业的了解程度不高,而学校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必修选修课程、创业竞赛、创业专门指导和思政课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等来帮助大学生了解并积极投入返乡创业的活动中来。

(四)产业走访:家乡生猪养殖业发展状况调查

在农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是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农村小康的有效途径之一,可以有效整合优化农村资源,发挥潜力。政策资金向养殖业倾斜,也是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必经之路,将给农村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到了自己家乡的科技文化产业,同时以社会实践的形式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而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大家的分工及汇总讨论,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image-20200914203727-1image-20200914203727-2image-20200914203727-3image-20200914203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