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实验室文化节活动通知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校庆一百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共建安全、美丽、和谐实验室,营造温馨舒适的科研环境,丰富实验室文化,现决定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一届实验室文化节,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点靓实验室 共创新百年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会

三、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按照“主题+特色”的方式进行展开,针对实验室普遍存在的物品摆放杂乱、随意接插电源等卫生、防火、用电等安全隐患,开展“点靓实验室”主题清扫活动,要求各实验室采用布置绿植、粘贴壁纸等多种方式对室内进行装饰布置,全方位打扫室内卫生,消除安全隐患,重塑实验室环境,为今后的科研生活创造更加温馨洁舒适的氛围。

针对每一个实验室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同时开展“共创新百年”实验室特色展示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活动类型中,可自由选择其中的1-2项并结合实验室特色进行开展,也可自行设计活动类型。

活动1.张贴特色标语 弘扬工大精

           传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和 “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在斗志昂扬的口号中,奋发自强、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结合哈工大精神、新百年新格局、机电特色和实验室传承,张贴实验室专属标语,让激扬的文字不断激励哈工大机电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活动2.学术成果展示 彰显实验室特色

           为了方便更多学生认识、了解实验室,更深入地了解实验室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吸引更多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术合作与学科交叉,开展“HiSare”学术风采展示活动,鼓励实验室将课题组优秀学术成果、攻坚克难优秀事迹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以微信推文的形式进行展示,并在验收时进行适当讲解,让更多工大机电人全面了解实验室特色及概况。

活动3.拍摄实验室最美瞬间 定格科研记忆

实验室是研究生学习科研的主要场所,在潜心科研的日日夜夜中一定会发现实验室的“美”值得留念。捕捉科学研究中的实验现象,记录实验室学习科研中的精彩瞬间,拍摄一张值得收藏的实验室全家福,再在每一张照片后面配上一段简短文字来讲述照片背后精彩的故事,同时接受摄影作品投稿。要求所有作品须保证原创性和独立性,可对作品进行视觉效果处理,不接受已发表或在其它比赛中获奖的作品再次投稿。

活动4.举办学术微沙龙 营造活跃氛围

利用研究生工作部“HiTalk”微沙龙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术交流新方式,通过“哈工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线上申报,线下品尝免费咖啡开展交流活动。以一种轻松活跃的方式开展组会,营造自由活跃的学术氛围。希望在热烈的学术交流中唤醒“尘封已久”的好奇心,激发“无处安放”的想象力,在这里灵感一触即发,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五、时间安排

六、评比流程

1、报名:请各实验室活动负责人于10月24日前加入活动报名QQ群:1070407587, 并将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发送至邮箱:jdxyyjsh2020@163.com。

2、初赛:各参赛队伍于11月7日前将实验室介绍、活动形式及特色、活动照片等内容编辑成微信推文发送至邮箱jdxyyjsh2020@163.com,活动成果将通过机电研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和网络投票评比.

3、决赛:评审组成员通过现场评审的方式对进入复赛的团队并进行现场打分。

七、评比奖励

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2名,奖金500元;二等奖4名,奖金300元;三等奖6名,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 有精美礼品赠送。

附件一:机电学院第一届实验室文化节活动报名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委员会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