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A-霍普杯 2020 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3日,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UIA-霍普杯 2020 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霍普杯”由奥地利建筑设计大师、蓝天组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沃尔夫·德·普瑞克斯担任主席并拟定题目“城市之谜 & 迷之城市”,评委会执行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担任。评委会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李振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张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孔宇航,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孙一民,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孙澄,《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CBC(China Building Centre)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龚俊;除此之外,还包括5位国际评委,分别是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艾拉利亚·瓦伦特,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默里·弗里兹,DETAIL建筑杂志主编亚里桑德拉·获福梅斯特,西班牙 Nieto Sobejano Arquitectos 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富恩桑塔·涅托,Estudio Pinos事务所创始人卡米·皮诺斯。

评委会成员在哈工大建筑馆门前合影

评审现场——线上线下评委合影

10月23日上午9时30分,评审会于正式拉开序幕,评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评审场地位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馆内的体育馆中,国内专家评委对400余份作品进行预审,线下投票选出150组作品。国际评委预审则由国际评委在线上投票系统进行投票,选出150组作品。随后综合线上、线下评审的结果,确定进入终审名单的作品。

终审会于下午15时30分开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中英文双语的形式进行。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主持会议,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联合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独家冠名单位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俊依次致辞,随后主持人宣读评审规则并宣布终审开始。经过数小时紧张激烈的评审,最终由评委会主席确定并宣布获奖结果, “线上+线下” 全体评委共同签署评审决议书并对获奖作品予以点评鼓励,“UIA-霍普杯 2020 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评审会圆满结束。

在此次竞赛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子斩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

评审现场合影

崔愷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澄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评审现场

在评审会之余,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馆举行学术讲座,嘉宾从自身的从业经历与工程实践出发,分享了建筑设计的经验与建筑师成长过程中的感悟,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