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关于开展“凝心聚力·奋进百年”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11-11 10:48

各党支部、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激发学院师生基层党支部、学生团支部活力,切实提高主题党团日活动质量,凝聚起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新百年奋斗力量,现开展“凝心聚力·奋进百年”主题党团日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凝心聚力·奋进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0日—12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各党支部、团支部应紧扣活动主题,统筹谋划构思,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但不局限于以下内容和形式的各项党团日活动:

(一)溯历史·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强调:“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各党支部、团支部要通过参观航天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历史专题片并交流心得,读书分享会等形式,组织动员师生党员、青年团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切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在“知事、明势、求是、尚实”上下功夫。

可以结合本月的各纪念日开展团日活动,例如,11月11日,空军建军节,各支部可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的贡献,让师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各支部可学习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铭记历史,回顾初心;11月17日,国际大学生日,各支部可引导青年放眼世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风华正茂,展现青春气息。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各支部可引导青年回顾历史,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鼓励青年艰苦奋斗。

(二)明目标·担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各党支部、团支部要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国家未来发展与前进的方向,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主题党日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好主题团日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三)求卓越·再出发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要通过志愿服务、校内实践、微党课分享;教工党支部通过座谈、微党课分享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职能任务和建设要求,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结合专业知识和学科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

四、活动要求

(一)形式自选,紧扣主题。鼓励各党支部、团支部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联合开展活动,团支部主动联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主动联系教师党支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二)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各党支部、团支部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奋进百年”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党的组织生活参考》等材料,引导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秉承哈工大传统,坚守哈工大规格,让主题党团日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仪式感,突出政治功能,不断为学院党建、团建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为新百年新征程凝聚力量。

(三)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各党支部、团支部根据部署,制定相关计划,进行组织动员,发动党员、团员积极参加活动,并做好记录总结以便宣传,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于12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发至所在年级辅导员处,教工党支部发至专职组织员处,新闻报道统一格式为“【凝心聚力·奋进百年】XXXXX”,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底支部考核参考依据。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