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讲堂】第18期预告:海洋工程高抗蚀水泥基材料关键技术研究新成果

当下时代,海洋资源开发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海洋工程建设材料的研究也成为国内外热点,传统水泥基材料在复杂海洋环境中易受离子侵蚀、海浪冲刷、干湿循环、高浓度CO2等因素影响,极易过早劣化破坏。与此同时,传统水泥基材料在海洋工程的快速施工、修补能力等方面也明显不足。因此,开发新一代高抗蚀水泥基材料以解决海洋工程水泥基材料目前普遍存在的耐蚀差、收缩大、易开裂、寿命短等问题至关重要。本期菁华讲堂,受我校王玉银教授的邀请,姚燕教将为我们讲解海洋工程高抗蚀水泥基材料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共同探索海洋工程材料方面蕴藏的奥妙。

 主讲人介绍:

image 3433

姚燕,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材料工程系。现任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中国建材联合会科教委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副会长;国际材料与结构试验与研究联合会(RILEM)技术委员会主席,美国混凝土协会中国分会(ACICC)副理事长,英国混凝土学会(ICT)会士(FELLOW);上海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姚燕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从事新型混凝土外加剂、特种混凝土和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混凝土安全性与耐久性的研究与开发。先后承担完成了“重点工程混凝土安全性的研究”、“新型高性能混凝土及其耐久性的研究”、“高性能水泥制备和应用的基础研究”第六课题(高性能水泥和水泥基材料的环境行为与失效机理)、“混凝土结构裂缝的形成与发展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等国家科技攻关、“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奖励,研究成果在三峡大坝工程等近百个重点工程中推广应用,对保证我国重点工程混凝土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技术、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

姚燕教授级高工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有《重点工程混凝土安全性的研究与工程应用》、《新型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和应用》、《水泥基材料科学与技术》等三部学术论文集,2006年出版专著《高性能混凝土》

活动时间:2020.12.17(周四)  9:00-11:00

活动地点: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