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USICA室内合唱团喜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级团队”称号

2021-01-08 17:10

在2020年10月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室内合唱团在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0支合唱团之间脱颖而出,一举斩获青年学生组组别的“一级团队”荣誉称号(本届比赛共设一、二、三、四级,一级为最高等级)

中国国际合唱节(CICF)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的合唱艺术类活动,也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合唱节每两年举办一届,直接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国内外合唱团体累计4000余支,总人数80000余人。

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艺委会委员均是国内顶尖的合唱团指挥、合唱协会会员,这使得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奖项含金量、权威性极高。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以线上形式举行,各支队伍以上传视频的方式参赛,由各位评审嘉宾逐一评审并点评指导,最终按成绩依次评选出一、二、三、四级团队。

保证参赛作品的质量,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MUSICA合唱团全体成员在秋季学期返校及招新后迅速开展合唱节备赛。本届合唱节备赛得到校团委和英才学院的大力支持。MUSICA合唱团指导教师于达仁教授在备赛全程倾力指导,合唱团校外艺术指导任宝平教授莅临点拨。新老团员们克服通勤、时间等困难,在排练厅进行参赛曲目集训,严格坚持每周近十小时的排练,在学生指挥王孟的带领下,不断打磨演唱处理,融入比赛的氛围

MUSICA合唱团在合唱评测环节中演唱了《Stay With Me》与《大漠的回响两首曲目。其中作品《Stay With Me》由著名作曲家曹冠玉创作,是献给2020年因疫情封城的武汉而创作MUSICA合唱团演唱情感投入,将陪伴的感动、相伴的喜悦与积极面对未来的期望强烈表达出来,传递苦难之下的人文关怀。作品《大漠的回响》由中国音乐家葛运溥与曹光平分别作词与作曲,全曲意境深远,悠扬广阔,展现新时代新丝路的恢弘气象经过两轮评审,MUSICA合唱团最终凭借精湛的演绎和出色的发挥斩获一级团队的荣誉称号。在第二轮评审中,点评专家吴可畏老师高度肯定了MUSICA室内合唱团的能力和实力,两首高难度作品完成得非常出色,并殷切希望合唱团能再接再厉,深挖合唱艺术的魅力,一展工科大学的艺术风采。

      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6月,接受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与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的共同指导。现役团员70余人,来自20余个非音乐类专业。MUSICA合唱团排练作品以当代世界著名古典室内合唱为主,兼顾艺术价值较高的现当代流行音乐和新音乐合唱作品。合唱团曾获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大学组与精神信仰组公开赛Golden Diploma,并获精神信仰组Winner of the Category,第十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合唱节无规定曲目混声组Silver Diploma,并受邀作为匈牙利春季音乐季核心演出嘉宾进行演出;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成人混声组A级评定(最高级);参与2015年哈巴罗夫斯克边区“黑龙江日”、2016年鳌山欧亚科技论坛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三届年会等外事活动。我们已于校内以及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地共举办了十场室内合唱专场音乐会,吸引观众共计上万人次;受到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陆昊的接见和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誉奖杯

MUSICA合唱团参赛曲目录制现场

第二轮评测专家点评

MUSICA合唱团参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