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建筑学院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课程思政就是课程思政化吗?”

   “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怎么能有机融合?”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教师提出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准确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实际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筑学院党委于5月7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副院长邵郁教授作主题报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热能系谭羽非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心得体会。各系中心近90名一线教师参加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培训会。

邵郁围绕在新的发展理念先下如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从课程思政的使命与责任、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两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地在课程内容基础上增加思政内容,而是将专业知识教授与育人过程有机结合,教师应当首先是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的政治意识、渊博的专业知识的有感染力的教师,并用自己的敬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人格感染学生,通过教学观念、教学内容的系统化设计,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等。

谭羽非结合专业基础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从教师的思政意识、思政元素发掘,以及课程思政多元互补的教学方法和团队建设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步骤,强调思政元素的发掘要契合教学内容,从知识点的来源和发展、理论依据、工程应用与社会生活联系方面,构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实现润物无声的激励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谭羽非还结合自己所讲授的《工程热力学》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的示范讲解。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把“办实事”作为最终落脚点,此次培训受益良多,大家今后将充分挖掘自己所授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卓越建院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