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暨科研活动月】名师学术讲座(二)——高德胜教授

2021-05-28 19:01

5月27日晚,第五届教学节“名师学术讲座”第二场在正心109教室拉开帷幕。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德胜教授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国家安全》为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讲解,副院长吴威威主持讲座。

高德胜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切入,通过追寻中国国家安全观的历史发展,探索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主要因素,从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角度系统讲述了中国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过程。高德胜充分解读了不同阶段的国际形势和世界历史,用具体生动的国家安全案例,对中日关系、中俄关系、中美关系通透剖析,并在此基础上引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他以史为鉴,讲授了国家重点领域安全方面的诸多问题,警示了政治安全是第一位的。高德胜从不同方面阐释了重视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的特殊意义,用国内和国外两个视角,拨开疫情疑云、回答基因管理问题,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多位师生又与高德胜探讨了国家安全的其他相关问题并表示会持续关注后续发展。东北区域国家安全研究是高德胜的一个研究方向,欢迎全校各个学科感兴趣的师生加入特色学科研究团队,共同推进我校新文科的建设与发展。高德胜研究团队将继续深入该领域的前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