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暨科研活动月】名师学术讲座(三)——黄进华教授

“核心命题的确定,是一切学术研究的逻辑起点和学理基础”;“言之成理,论之有据”……5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进华在正心楼106开启了第五届教学节暨学术活动月“名师学术讲座第三场”,用自身20余年的科研经历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如何有效开展学术研究?”。

黄进华从本、硕、博的求学之路讲起,说到自己人生的两次学术转向经历,再到分享多年来的学术成果和治学经验,他分析了抓住学术研究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的重要价值,指出:培养学术能力的关键在于夯实理论基础、学术基础,应当围绕研究方向展开广泛阅读,思维方式从学习型转向研究型,灵活掌握科研工具和研究方法;作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要了解导师、熟悉导师,努力尝试做好导师的“科研助手”。

“如何写好毕业论文”是在场研究生最关注的话题,黄进华提出了四个关键要素:选择恰当的题目、拟好《目录》、寻找并利用好参考文献、认真撰写并修改毕业论文。

在谈到“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时,黄进华给出的“五重境界”和“十点注意事项”引发了阵阵掌声。

在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威威、多位青年教师与黄进华讨论了近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教学专题的建设工作,并再次邀请黄进华教授就“中国共产党与东北伟大社会革命”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