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建筑热能工程系党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建筑热能工程系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建筑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党支部于713日中午在建筑热能工程系会议室1315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几位民主党派教师列席参加。

党支部书记周志刚主持此次会议,首先他领学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和警示案例,强调高校教师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会议的第二项工作主要是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追根溯源,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措施。大家踊跃发言、检视自身和单位存在的各项问题,并献计献策,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计划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措施;学习党史和专业历史以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相结合;开展哈市及周边红色基地参观见学活动,使党史学习具体而生动。二是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各高校的培养方案、学生反馈等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反馈意见,给培养方案修订做参考;大类招生对专业发展冲击很大,深入开展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经成立培养方案修订小组,进行工作布置和分工。三是加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教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开展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如专业讲座、实验室参观、加入课题组等,争取专业学生数量不出现大幅度下降;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学生培养质量,如改进授课方法、改善实验室条件等。四是做好筹备工作,进行专业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成立专业评估小组,进行任务分工,准备申报书、评估报告等工作,增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度。五是进行城市能源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已经成立申报小组,调查研究、准备材料,争取新专业申报成功。

会议上落实了每项任务的负责人和完成期限,通过这次讨论和深入剖析,大家表示要学习我们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自我革命的历史,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重温英雄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要勇于正视问题并进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专业在新百年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