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建筑学院“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六日:“HIT建筑百年——院士讲堂” 成功举办暨“建筑学学术周”圆满收官

百年建筑,记录着那段不平凡的岁月;世纪芳华,书写着一代代人的篇章。

2020年6月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第六日“HIT建筑百年——院士讲堂”在云端成功举办。

本场活动邀请到建筑界泰斗、“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共享院士何镜堂先生,讲述他对建筑的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的独到见解,并与他心念的哈工大学子在云端共话建筑、人生与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共享院士何镜堂先生《设计引领城市建筑记录时代》

何院士的主题报告围绕设计引领城市、建筑记录时代这一主题展开。报告中,何先生提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建筑科学或者城市科学受很多艺术影响,物质、精神、科学等因素都会为城市带来影响。这些因素可以归结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从地域来看,无论城市还是建筑,都是接地气的、具象的,而不是抽象的,每一座建筑必须与当时当地的环境、气候和文化融合在一起,从地域的角度发现它的特点;从文化角度看,文化是一个城市和建筑的灵魂,是建筑的最高层次,任何一个城市离不开文化,世界上留存下来的建筑都是城市的文化留存;从时代角度看,建筑离不开时代,与社会的具体显示情况息息相关。因此,一个建筑,必须和当时社会的科学技术、艺术相融合,地域、文化、时代三个因素需要融合理解,从而形成一座建筑。

把上述概念提升到哲学的角度理解,从实践角度看是可持续发展的,从空间角度看是整体的,构成了建筑的基本概念。他们和地域、文化、时代这三个简单而又包含无限可能的词汇一同,融合构筑了我的建筑创作构思的原点和哲学基础,即“两观三性”,建筑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建筑创作应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

地域、文化、时代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地域是建筑赖以生存的根基,文化是建筑的内涵和品味,时代则体现建筑的精神和发展。一个合乎逻辑的设计构思过程常常是从地域特点中挖掘有益的“基因”成为设计依据;从文化层面进行深化和提升,与现代科技、观念相结合;从空间的整体观和时间的可持续发展观加以把握,形成“三性”和谐统一的城市建筑。

建筑是刻在石头上的史诗,是凝固的音乐。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我们通过展现这个时代的六个重大事件的建筑作品记录着这个时代,凝聚起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记忆,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世博会中国馆,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一种符号,不仅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记忆,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客人,代表着民族复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日本731部队遗址罪证陈列馆记录了民族灾难,体现了民族伤痛,更体现了文化是建筑的灵魂;谈到“一带一路”,位于海南博鳌的中国南海博物馆是中国南海国家主权的历史明证;­谈到“一国两制”,澳门大学横琴校区展现了“一国两制”新篇章的历史记忆;谈到“两弹一星”,钱学森图书馆代表了中华民族辉煌伟业的精神殿堂;谈到“抗震救灾”,映秀震中纪念地是大地震灾害的历史记忆和纪念场所。

何镜堂院士代表作

在此基础上,何院士以近期创作的作品与实践举例,如何践行两观三性论”的建筑创作思想和理念。包括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罪证陈列馆、南京城墙博物馆、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改扩建工程、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济宁图书馆、珠海凤凰山景观塔概念设计、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州海心沙人行天桥等作品。

何镜堂院士近期创作与实践作品

另外,何院士提出“学建筑先学做人”的学习理念,“不怕输、输多了总会赢的”的工作态度,勉励大家要具备成功的四个要素“勤奋、人品、机遇、技能”。在讲座的最后,何院士也在云端与哈工大师生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参加报告师生合影

从上午9:00到下午18:00,从学科纪念活动直播,到“筑品格:扎根寒地黑土,畅谈百年华章” 师生见面会,到汇聚了何镜堂院士真知灼想的“HIT建筑百年——院士讲堂”,6月6日全天的活动宣告结束,从6月1日起历时一周的“百年建筑、世纪芳华——建筑学学术周”活动也圆满收官。

第一日:筑规格 校友报告会

第二日 筑匠心 主题报告会

第三日 筑发展 校企联合论坛

第四日 筑学思 学者论坛

第五日 筑共进 自由建筑论坛

第六日 师生见面会

第六日 院士讲堂

在这一周中,7场学术满满的活动:“筑规格—勤思家国担当,共话学科使命—校友学术报告会”,“筑匠心—传承工大精神,积淀百年功夫—主题报告会”,“筑发展—饮流怀源守初心,产学联动创未来—校企联合论坛”,“筑学思—教学术新知,育世纪新才—学者论坛+学子之夜”,“筑共进—建筑学专业的时代思辨—自由建筑论坛”, “筑品格—扎根寒地黑土,畅谈百年华章—师生见面会”, “哈工大百年百人讲坛—何镜堂院士报告会”,共邀请了包括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在内的37位主讲嘉宾,60位对谈嘉宾、9位主持人,累计10余万人云端观看和参与活动,网络直播平台人气日均7万+。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师生、校友和嘉宾云端相聚、共话往昔,怀揣对建筑的深切情感,真诚分享、思想交锋、精彩不断。同时,学术周也得到了在校师生的积极反馈,这其中特别感谢建筑系全体教师和参与本次学术周筹备工作的同学们,大家分工协作、精诚团结,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建筑学学术周的活动,体现了极强的团队协作力和执行力。希望全体教师和同学,携手共进,实现哈工大建筑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百年建筑、世纪芳华,祝福哈工大建筑学学科薪火相传、永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