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系列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讲座

2020-10-15 11:05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于2020年10月13日进行了题为“学术研究策略与项目深造”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雪主持,班子成员全体参加。资源共享,三区联动,哈工大本部以及威海、深圳校区的外国语学院师生200多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维屏教授首先在引言中指出:学术研究的支撑力量是研究者的学术精神,包括理想、抱负、情操、问题意识和思辨能力。此外,学术研究的主要障碍来自于研究者情绪的飘忽,如功利、浮躁、短视、惰性等。而且,学术研究的进展取决于研究者的知识与能力,学者的价值在于学问;学术的价值在于创新。

接下来,李维屏教授通过一张科研与研究过程的图解,系统地为大家梳理科研写作的过程,科研写作就是一个不断查阅文献,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的过程,而一篇优质的科研成果,是需要在最后反问自己“详实吗?”、“可靠吗”、“有意义吗?”以后产生的。

而后,李维屏教授讲述了论文的基本结构,研究问题的属性,例如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同时他介绍了学术研究的两种有效方法:归纳法和演绎法。李维屏教授的讲座并非是概念的引用,他在理论中结合了许多真实学术科研中的具体案例,让听众对所讲内容有更为深入、详实的理解。

在讲座的最后,李维屏教授讲述了社会科学的基本范式以及在论文写作时的一些事项:首先应该认真选题,课题应该具有原创性、前沿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等,同时还要注意已有的研究参考方向。其次要有精心设计,论文的合理布局也很重要,要做到排版有序、章节合理、篇幅均衡、语体统一。在以上的基础之上,科学论证和注意体例规范也很重要。李维屏教授以一份对学者的寄语结束了讲座。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十分细致,让人收获颇丰。

       讲座完毕,李维屏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也对李教授详实、细致又生动的讲座给予了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举办,力求为全院教师营造出关注学科建设与发展、关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关注教师职业发展素养、关注教学方法该革,关注教学效果提升,关注学生发展的积极氛围。

image 2272

image 2273

image 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