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支部周”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博士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第10周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119日“周一:朗读者”

本周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章第四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各位党员真切地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心得体会。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思想为先导、以文化为支撑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使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更好发挥作用。

image-20201208213346-1

 1110日“周二:探史实”

本周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了《功筑百年》第三集《迈向世界一流》、《专访李兰娟院士抗疫》和《这就是中国》第46集《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首先,党员们进行了建校百年纪录片的观看学习,对学校的发展历史及近况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小卫星、运载火箭到探月工程,学校始终坚守使命,奋勇向前。随后支部成员结合2020年重大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学习,从基本疫情防控知识、国家疫情防疫应对以及成功抗疫背后的深刻意义三个角度出发进行学习。新冠肺炎疫情从出现到被有力控制,无处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彰显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勇气与决心。

image-20201208213402-2

 1111日“周三:微党课”

本周第一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多名党员同学通过“微党课”形式向大家进行报告。华梓博结合自身对贺信精神的理解与大家共同分享学习。薛康乐结合贺信中的“国之重器”、“杰出人才”和哈工大对国防事业的突出贡献为支部成员深入剖析,引领支部成员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孙晓雪从对学校的要求和对党员的要求两个方面进行讲解,鼓励同学们立足科研,砥砺前行。李达结合时代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全体党员介绍哈工大发展史和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于琛、曹庆元就贺信精神与自身感受相结合提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image-20201208213419-3

 1112日“周四:党员+

本周第一党支部邀请到2020届黑龙江省选调生方晓娇博士做题为“就业的指导以及科研上的答疑”的经验分享,对个人定位、就业选择,面试技巧以及博士期间科研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方晓娇介绍到,高校就业竞争压力较大,未来五年出国做博士后不易,对个人要求较高,相对来说,国内环境更加适合就业,在国内合适单位做博士后相对也是个较好的选择。本次活动的气氛热烈,方晓娇充实全面的分享使支部成员受益良多。

image-20201208213432-4

 1113日“周五:周末学术汇”

本周(第107期)报告主题为“功能性材料制备及其应用”。兰健文、李超、李俊博、李慧、赫羴姗、杨旭、赵春雨共7名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多名博士生参与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学术视野。

image-20201208213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