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周”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博士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第11周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1116日“周一:朗读者”

本周第二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各位党员在分段朗读之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就需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除了需要进一步发展社会经济,还需要树立文化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带头坚定文化自信、带头学习、争做先锋!

image-20201209085948-1

 1117日“周二:探史实”

本周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哈工大建校百年纪录片《功筑百年》第一集《工程师的摇篮》。大家纷纷感慨,哈工大建校100年的历史中,为国家与社会建设输送了大批人才,无愧于“工程师的摇篮”这一称号。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至今,哈工大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与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通过学习宣传片,大家深入了解到老一辈“八百壮士”全心全意为国家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新世纪,新百年,作为博士生更应认真践行校训精神,做真正科研,将个人学术追求与党的事业和国家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为哈工大的新百年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 3213

 1118日“周三:微党课”

本周第二党支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以“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做新时代哈工大人”为主题,开展主题“微党课”活动。王晓亮、赵元元、杨扬、刘宏鹏四位党员分别以“伟大复兴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对中国梦的思考”为题向大家讲述微党课。哈工大始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以及“八百壮士”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全体“哈工大人”奋斗前行。随后,党员们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学习,这次全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通过本次拓展学习,支部成员了解党和国家对未来的整体规划,坚定了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的决心。

image 3214

 1119日“周四:党员+

本周第二党支部邀请到2018级博士生徐志君做题为“傅里叶红外光谱的使用及其实例分析”的学习分享。徐志君对傅里叶红外光谱的使用做了全面而清晰的介绍,从影响峰位变化因素、振动能量划分、光谱仪使用原理这些方面介绍了红外光谱的基本原理,尤其是在小分子、大分子和生物材料方面提供了生动的应用实例分析,解答了每个同学关于实验方面的具体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红外光谱的理解和应用,有效的帮助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工作。

image 3215

120周五:周末学术汇

本周(第108期)报告主题为“功能性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边辑、孔华彬、刘婧妍、盖爽、孙承志共5名博士研究生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多名博士生同学参与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拓展学术视野。

image 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