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数学学院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知行合一共奋进”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引领,增强研究生党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热情和动力,按照我校学生文化艺术节的通知要求,数学学院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于11月26日-28日期间开展了“凝心聚力学党史,知行合一共奋进”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全员参与,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傅维晨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开展。

重温校训校史,感受百年巨变

11月26日,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走访校园红色见学线路,深入学习哈工大在党领导下的光辉历程。

第一站是“校训石”。支部党员曲鑫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来历与深刻内涵,与支部成员共同感悟校训石所承载的哈工大传统与文化。第二站是“神舟揽月”广场。这里坐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碑石背面镌刻着“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在这里,支部党员尚彬为大家讲述了在逐梦航天的道路上哈工大人的足迹,支部成员共同感悟哈工大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文化。第三站是“卧震苍穹”广场。广场上展示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和“东风二号”弹道导弹实物,广场的碑石背面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发展的深层期许。在这里,支部党员魏佳祯为大家讲述了“长征一号”和“东风二号”的故事,带领大家领略哈工大人对航天和国防事业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第四站是“祖国以光”见学长廊。宋志鹏同志带领大家重温马祖光院士专心科研,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从中领悟以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以及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

通过走访校园红色见学线路,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的哈工大是与祖国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作为哈工大数学人,我们要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断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身份“名片”!

学习百年党史、锤炼党性修养

11月27日,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在理学楼308举办微党课比赛,八位参赛党员同台竞技,讲述最生动最有力的党史故事。

各位选手立足专业、创新形式,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讲理论、讲观点、讲故事。选手们通过一堂堂精彩的党课,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史诗篇章。张明宽、周阳和师鹏分别讲述了高成儒同志、焦裕禄同志和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曾凡芹、柳恒、张新铃和赵亮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长津湖战役等历史事件入手,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中华民族所走过的峥嵘岁月,感知历史脉搏,从沉甸甸的历史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杨宇结合自身实际,以事说理,阐明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史为鉴的重要性。

辅导员祁玥老师以及其他未参赛党员担任比赛评委,为选手评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张明宽获得一等奖,周阳获得二等奖,师鹏、曾凡芹获得三等奖。祁玥老师为全体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不忘入党初心,弘扬科研精神

为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成效,11月28日,博士生基础数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到授课答疑志愿服务中,帮助身边同学巩固基础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支部党员方玉周更是作为嘉宾参与到数学学院“通往国奖之路”博士生科研规划经验分享会,分享基础学科如何进行科研探索。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比赛、分享的形式,支部党员从实际出发,深度感受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们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激励新一代青年学生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