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机电工程学院20S0842党支部成功举办“精神谱系薪火相传,红色江山万古长青”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致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工程学院20S0841、20S0842党支部特策划举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研读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同时通过丰富的活动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党建活力,培养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研究生党员的风采,创新学生党建模式,激发共鸣、引起共识,本次主题党日以“实践参观+主题观影+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活动分为五个篇章,涵盖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中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凝练出的一些伟大精神的典型代表。活动分别在哈尔滨党史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工大航天馆、红色筑梦馆等地进行

牢记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建党精神

2021年11月28日上午,支部组织参观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党史纪念馆以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结合哈尔滨的地域文化和人文历史,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画卷。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共哈尔滨组的建立及活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建立民主政权支援解放战争”和“巩固政权全面开展经济建设”等四个展区,重温了哈尔滨的“红色之路”,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并被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深深感动。

通过这次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党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鉴往史以图强,党员同志们将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image 7521

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人员合影

篇章二:铭记抗联精神,担当历史使命——东北抗联精神

2021年11月28日上午,支部组织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旧址,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此被关押和刑讯,著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就曾在这里受到敌人的酷刑摧残。馆内“黑土英魂”展览包括“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与罪恶展”和“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两大部分。展览品中包括许多东北抗日战争以来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下的警察厅的有关图片和实物资料,还有许多在东北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留下的遗物以及文字图片材料。参观过程中,大家在看到一位位英勇牺牲的烈士事迹后,纷纷表达敬佩和惋惜,特别是看到赵一曼烈士在牺牲前写给宁儿的信时,“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大家站在此处,久久不愿离去。

通过这次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了东北抗联的艰难和不易,更加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希望从烈士们的身上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竭诚奉献。

image 7522

 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image 7523

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全体人员合影

篇章三——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开拓创新——北大荒精神

2021年11月28日下午,支部在A08公寓红色筑梦馆举办学习北大荒精神主题观影活动,观看相关纪录片并进行交流研讨。党员同志们一同走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领略了50年代之后,扎根东北、建设东北的人民,在劳动中形成的北大荒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七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这种精神已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员同志们经过此次活动,系统了解了什么是北大荒精神和在此中涌现的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北大荒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image 7524

介绍北大荒精神

image 7525

观看北大荒精神纪录片

篇章四:扎根龙江热土,服务载人航天——载人航天精神

2021年11月29日下午,支部组织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通过四个主题展厅、两个专题展厅和数百件展品从不同角度全面展示了人类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着重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历程,以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工程成就,大力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和文化。“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展厅展示了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工程成就;“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展厅介绍了自20世纪50年代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以来,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同向同行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神秘的宇宙”“世界航天科技进展”展厅重点向参观者普及天文常识和世界航天科技的发展过程;导弹专题展厅展示了我国的导弹体系和强大的国防能力;发动机专题展厅介绍了飞行器发动机的原理及应用。航天馆室外建有“卧震苍穹”航天主题文化园,展示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东风二号地对地弹道导弹、资源号返回舱等大型实物展品。

通过参观,党员们对航天发展历史、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以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公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党员同志们的科研内容大部分与航天技术相关,参观后,大家对于科研课题更加有干劲,希望做出有意义的科研成果,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image 7526

 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

image 7527

 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人员合影

篇章五:学习时代楷模,担负时代使命——科学家精神

2021年11月28日下午,支部在A08公寓红色筑梦馆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专题研讨会。钱佳鸿同志对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坦先生与哈工大的故事,并根据刘永坦院士的科研成就,向大家深入诠释了哈工大精神。在钱佳鸿的带领下,大家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为刘永坦院士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所感化,并结合自身专业和国家科技创新需求展开了深入探讨。

image 7528

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专题研讨会

五个篇章的活动结束后,两位党支部书记做了总结发言。20S0842党支部书记杨逸斐表示,建党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只是我们精神谱系中的几个代表,他们自诞生之日起到现在仍然迸发着旺盛的活力,是我们党的精神火炬。20S0841党支部书记胡涛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共产党人百年来艰苦奋斗的缩影,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我国发展和进步的强大动力。相信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会继续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image 7529

总结发言 

image 7530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