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家庭关系与亲子沟通技巧线上专题讲座

2022-04-19 12:56

疫情当下,父母居家办公,孩子居家学习,为帮助我校教职工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有效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4月15日,校工会特别邀请哈工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岳梅老师,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了线上家庭关系与亲子沟通技巧专题讲座,我校60余名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讲座。

 “世界和平由家开始”“让人心情更温暖和平静的,排在第一位的是家人“,伴随着讲座开始,朱老师首先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她用欢快、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入情入理的讲述家庭系统的两个类型、家庭关系的四种形态、成年人的内在冰山、孩子的内在冰山、萨提亚模式的沟通模型、沟通的常见姿态,引导大家深入地思考应该如何了解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了解家庭的沟通方式,学会使用与家人一致性沟通的有效工具的方法。

讲座中,朱老师通过冥想、家谱图、家庭明星沟通工具等方式,与参加活动的教职工进行互动,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了与家人良好沟通的技巧和方法,懂得了在家庭中要以互相尊重为前提,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经常鼓励和赞赏家人。希望聆听讲座的教职工能够把这些技巧和方法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情绪,积极构建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争做幸福家庭的传承者、美好家庭的缔造者。